首页>文艺>新闻眼

歇夏期金银币市场疲软

时间:2013年08月1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如意

  近日,金银币市场行情经历着一年中最清淡的时刻。在步入传统的歇夏期前市场行情就一直疲软,进入歇夏期后,市场成交更少,人气锐减。

  新近发行的金银纪念币品种方面,青铜器2组金银纪念币仍然是近期市场表现比较活跃的品种,其中的5盎司银币则因为暴涨暴跌而格外引人关注,在创出历史新高6900元后,也曾经快速下跌至5300元的新低处,近日市场价格小幅反弹至5500元处。

  其他金银纪念币品种方面,普陀山金银纪念币中,部分品种前期市场表现相当不错,近日则抗不住买家的流失而价格走软。其中人气品种2盎司银币的最新市场价格为1120元,前期强劲反弹的成果失去大半。金银套币则在4820元处成交。5盎司金币前期一直被市场看好,近期则随着大势的低迷而逐渐走低,目前最新的市场价格为10.5万元。

  今年的歇夏期里,金银币的市场行情会比往年更低迷,主要是国际市场上贵金属价格的暴跌、金银币的市场行情持续低迷的时间长、资金成本趋高等综合因素在起作用。市场行情的低迷现象已经持续了较长的时间,最主要原因是前几年金银纪念币的市场价格上涨过快、获利盘太多。一些老精稀金银纪念币品种的平均价格涨幅在10倍左右,这是此前从没有过的价格暴涨,而行情一旦转弱,这些金银纪念币的市场价格又快速下跌。

  除此之外,金银纪念币新品种的市场表现也不太给力。近年发行的金银纪念币新品种,要么题材不太出彩、要么发行量较大,要么制作质量比较差,或者三者兼而有之,面世后价格高开套牢一大批人,三番两次下来,除了个别题材的,大部分金银纪念币新品种往往就很难有好的市场表现了,而被高位套牢的人则短时间里解套无望。

  虽然如此,金银纪念币的收藏投资者也不必对市场行情后市特别悲观。首先,老精稀金银纪念币曾经给持有者带来了丰厚的投资收益。相比较而言,金银纪念币在国内各类投资品种中,还是比较有参与价值的。其次,目前大部分的金银纪念币品种已经基本上探明了底部。跌幅较大的品种已经很少见到了,大部分都处于横盘整理状态。一旦有某种契机引发,那些底部徘徊时间长的金银纪念币品种就比较容易上涨。

  当然,面对如此冷清的金银币市场行情,相关管理部门也应进行积极的干预,采取多种措施以有效提振市场信心。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