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罗映球“大景版画”亮相

时间:2013年08月19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高素娜

水口大桥工地(版画) 44×114厘米 1958年 罗映球 中国美术馆藏

  今年是已故版画家罗映球的百年诞辰,日前,“铁笔如椽——罗映球版画艺术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展出的200余件版画作品囊括了罗映球自20世纪30年代至21世纪初以来的木刻佳作,同时还展出其木刻原版、木刻工具以及创作手稿等实物和文献资料。开幕当天,罗映球的亲属将所藏180幅版画作品和23件木刻原版捐赠给中国美术馆。

  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称晚年罗映球“将中国画的山水意境与套色水印木刻技巧结合起来,创作了一大批‘大景版画’,甚至别开生面地创作了《嘉应风光》、《百牛图》等长卷版画,为中国当代版画艺术的百花园增添了别具情采的鸿篇巨制”。

  “大景版画”是罗映球通过木刻画刻制结合套印技法所得,即其自创的“遁刻法”。关于“遁刻法”,罗映球曾这样描述:“上世纪70年代,我就在油印套色版画方面,创造了一版多印、复刻迭印的特殊技法;80年代在水印套色上糅合了水墨画的神韵和版画的刀味木味,一版多刻、一版多印。运用遁刻法,省料又省时,更有一种特殊的效果。”

  “也许当年父亲自创这套‘绝活’的时候从来不曾想过,若干年后这种边绘、边刻的技法手段在中国版画发展过程中会是一场具有历史意义的变革。其意义正在于绝版方法的出现,不仅解放了艺术家在进行版画创作时传统制作方法对画家思想的禁锢,同时在市场经济主导的今天,也给予版画藏家以数量上对于版画市场价值的信心和保障。”罗映球的儿子罗秋帆说。

  在艺术表现和市场的双重推动下,绝版水印木刻、绝版丝网版画等技法手段相继出现,并迅速被很多版画家广泛采用。范迪安说,从学理上考察罗映球的“遁刻法”或云南思茅的“绝版木刻”,严格意义上都应该称为“减版木刻”,即每一版的刻制过程都是前一版的毁版过程,而作品的最终完成也即预示着版的最终消亡。由于受当时经济条件和时间的限制,罗映球每件作品的印数都非常有限,弥足珍贵。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