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能写汉字也是英雄

时间:2013年08月1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会写字的 “百万富翁”

  “写字?谁不会啊。”千万别先夸下海口,不说一些生僻字,就是一些常用字,也不是人人会写,据统计“癞蛤蟆”仅有三成人能写出来。近日,电视荧屏上就出现了两档以汉字书写为闯关内容的综艺节目,是类似《百万富翁》(Who Wants to Be a Millionaire)的答题闯关类节目,只是国外这类节目以巨额奖金吸引选手,《汉字英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以实现梦想为目标,颇令人有些春风拂面之感。

  7月11日,由河南卫视和爱奇艺联合制作的综艺节目《汉字英雄》推出。此后不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限歌令”。更巧的是,同样以汉字的书写为考察内容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也随后在中央电视台科教频道播出,可以说这两个节目都力图想从唱歌选秀类节目中突围而出,说明业界自身也对“全民皆唱”有一定的反思。

  几乎同时推出的两档汉字书写类节目虽然考的都是汉字,上台的选手也都是青少年,但节目形态却有很大的不同。《中国汉字听写大会》很像智力比赛,各校以团体的形式出赛,每队派出5名选手,每个队每轮派出一名选手写字,没有写对就淘汰下场,哪个队最后在台上的人数最多,谁就是赢家。虽然节目中间也穿插着选手个人的介绍式的小简介,但节目现场的气氛还是略显紧张,毕竟这是关系到各校荣誉的比赛。而《汉字英雄》更为综艺化一些,每个孩子都会有一段格式化的影像介绍,着重在于把选手的特长和精神面貌介绍出来,一期节目会有八九个孩子上场,电视观众对于孩子们的印象会比较深,选手们在答题期间,于丹、张颐武、高晓松三位汉字先生会适时提醒和点评,趣味性强。从答题的难度上,也是《中国汉字听写大会》难于《汉字英雄》,前者是听写词组,后者是写出单个字;前者的词组涉及天文、地理、物理、化学、历史等各学科知识,一个名词如果连听也没听说过,就更不用说写出来了;后者考察一个字,主持人和嘉宾可以提示选手这个字的各种用法或是词组,相对难度较低。

  其实从节目的主持人就可以看出两个节目的不同,《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主考官是中央电视台新闻类播报的播音员,《汉字英雄》是主持过《主持人大赛》的马东,因而两个节目的现场气氛截然不同。

  《汉字英雄》目前已经跃至同时段节目收视率第四,虽然不能与一线的唱歌选秀节目相比,但已经有了不错的成绩。

  担任了《汉字英雄》汉字先生的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谈到《汉字英雄》的优势时说:“观看《汉字英雄》这类节目时,每个人都可以动笔来写,观众会有参与感。不像唱歌,技术上会有门槛”。《汉字英雄》推出了手机APP,下载了同名APP软件的观众,都可以与场上选手同步进行书写。其实不需要下载这样的软件,观看节目的普通观众都可以参与进来,听到电视中提到某些字,观众会情不自禁地用手指或是拿起笔比划两下,看看那些我们认得出的字、似乎天天在眼皮底下见过的字是否能写得出来。

  张颐武谈到自己参加这个节目的初衷时说:“不少人提笔忘字,汉字的书写遇到很多挑战和问题,这是现实的情况,不少人不会写字,对写字陌生了。我的孩子八岁了,他也愿意写字,我想和他一起学习。我年轻时也学过文字学,虽然不是很专业,但是对此有兴趣,也觉得很有乐趣,从各个方面看,他们做这个节目也是让更多的人对语言文字感兴趣。语言文字是文化的载体,没有语言文字文化就没有载体。”

  这两档节目考察的对象是中小学生,但是在生活中,写字能力最差的往往是成年人。张颐武对此深有感触:“因为我们多年用电脑,提笔忘字了。孩子们书写能力还是很强的。”在一期《汉字英雄》中,分别有两个孩子碰上不会写的字起用了求助手段,他们都给自己的语文老师打电话,分别问“卧榻”的“榻”和“害臊”的“臊”怎么写,两位老师都给出了错误的答案。以致于于丹、张颐武、高晓松在节目中笑谈,应该组团给老师做个培训。

  《汉字英雄》从今年三月份才开始有创意,在7月下旬播出,根本没有给广告营销留下充足的时间。河南卫视和爱奇艺还是推出了这个节目。虽然正好赶上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推出“限歌令”,让其能稍避歌唱类选秀节目的锋芒,可是一个文化内涵厚重的节目,如何与那些节目竞争还是一个很大挑战。

  除了汉字先生的贡献,有特点的小选手也是节目的杀手锏。《汉字英雄》与《中国汉字听写大会》都有对于选手风采的展示,小选手们性格各异,他们的能力往往令人大吃一惊,也给节目加分不少。会写字、通晓文字背后历史文化的孩子,未尝不是“百万富翁”。(本报记者 吴月玲)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