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越剧《红楼梦》:柔美中焕发生命力

时间:2013年08月07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许亚群

  6月,在第二届全国优秀保留剧目——越剧《红楼梦》的绍兴站巡演即将展开之时,出现了一个小插曲。按照约定,原本演出是在一个大约300个座位的小剧场进行,然而,开票后不到两天,票房已告售罄,部分未能购到票的观众前往当地文化主管部门投诉。最终经多方协商,该剧被临时更换到了绍兴当地千人座的大剧院进行演出。演出当日,千人座的场地座无虚席,就连过道上也站满了观众。这种盛况同样出现在了岳阳、南京等地。从4月至7月底,《红楼梦》巡演的足迹遍布祖国大江南北12个省区市,总行程12700多公里,演出19场,平均上座率75%以上,观众1.7万人次。

  “经典老剧,精彩演绎——这就是《红楼梦》巡演的成功之道。”上海越剧院副院长周利众说:“利用本次巡演使得一批青年演员快速成长,是我们最大的收获。”据了解,本次巡演上海越剧院采用4个《红楼梦》团队组合完成演出:由明星演员组合阵容演绎全场;由明星演员携带青年演员的组合分上下半场演绎;由两组青年演员组合分别全场演绎。在武汉、岳阳、长沙等地的演出结束后,社会各界人士均对青年演员的表演给予了较高评价,称赞上海越剧院薪火相传,后继有人。7月23日至25日,作为这次全国巡演的压轴演出,由青年演员杨婷娜、忻雅琴主演的《红楼梦》剧目专程赴上海郊区进行慰问演出,得到了郊区领导和观众的高度赞扬:“这次的演出丰富了郊区人民的文化生活,提高了郊区人民的文化品位。”

  “《红楼梦》这个剧本其实很多剧种都在演绎,但越剧柔美的特征更适合剧中才子佳人情感的表达。”中国戏剧梅花奖获得者、剧中人物贾宝玉扮演者、上海越剧院副院长钱惠丽表示。洛阳、南京等地的演出结束后,演员多次谢幕也无法满足观众高涨的热情。后台演职人员的出入口,总会站满热情的观众,纷纷要求演员签名和合影留念。许多观众看完这部戏后感叹:“越剧《红楼梦》是一出无可比拟的戏曲艺术精品,无论是演员入木三分的演绎,还是音乐、服装、布景等舞台呈现,都充分体现了‘精美’二字。”

  在周利众看来,本次全国巡演绝不是一个简单的演出任务,而是一次民族戏曲文化尤其是越剧的推广弘扬机会。在这次巡演中,上海越剧院不仅圆了全国各地越剧迷的“红楼之梦”,还吸引了很多从未看过越剧的各阶层、各年龄段的观众。一出《红楼梦》,使得全国更多人爱上越剧。越剧的文化火种,在巡演中焕发出更强大的生命力。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