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广西:彩调剧《刘三姐》新装出国

时间:2013年08月06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冯钰珊 潘淑媛

  继在广西桂林、湖北武汉公益巡演后,日前,广西彩调剧《刘三姐》剧组赴马来西亚巡演,受到当地观众的好评。

  《刘三姐》声名远播

  广西有着众多民族传说人物,刘三姐是其中最为脍炙人口的一位。刘三姐最早见于南宋王象之的《舆地纪胜》卷九十八《三妹山》。明清以来,有关她的传说与歌谣文献记载很多,尤以壮族民间口耳相传的故事与歌谣最为丰富。

  1961年,根据广西彩调剧团演出的舞台剧《刘三姐》改编而成的电影版《刘三姐》开始风靡祖国的大江南北。上世纪80年代初期,彩调剧《刘三姐》第一次走出国门演出,首次用歌声向世界讲述广西美丽山水的故事。半个世纪以来,彩调剧《刘三姐》的足迹遍布国内30多个省区市,以及美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共演出1000多场,受到国内外观众的欢迎。

  “三姐”披上新衣装

  “文革”后,以“阶级斗争”为主题的旧版彩调剧《刘三姐》逐渐与观众的审美相脱节,广西彩调剧团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这让剧团上下都陷入深思:祖宗留下来的精品不能丢,必须重新打造彩调剧《刘三姐》,开拓其演出市场。”广西彩调剧团团长蒋剑说。

  为重新打造彩调剧《刘三姐》,2004年,广西彩调剧团领导班子号召全体员工踊跃集资,得到全团80多名在职人员的响应,短期内就为新版彩调剧《刘三姐》筹集到了35万元的改编和排练经费。

  蒋剑介绍,刘三姐是广西美的化身,她应该为自由而歌唱。于是,根据现代艺术审美特点,剧团决定去除旧版彩调剧《刘三姐》中的阶级斗争元素,突出刘三姐“为自由而歌唱、为尊严而斗争”的主题。经过十易其稿、二度创作,新版彩调剧《刘三姐》既保持了彩调剧的艺术特征和演唱方式,在编排上又有很大创新。

  2013年6月,大型精品彩调剧《刘三姐》首次迈出国门进行全球巡演,由拥有广西第五代“刘三姐”美誉的王予嘉饰演刘三姐。“当时整个演出队伍都在担心改编后的新版彩调剧《刘三姐》到底能不能唤回观众的心,能否得到市场的认可?带着这个疑问,广西彩调剧团曾在南宁试演过一场。没想到,观众反响热烈,当时剧院里连走道都站满了人,香港、澳门、广州的客人都来了,都是冲着刘三姐来的,后来深圳还邀请我们去演出。”蒋剑说。

  民间力量助推,“三姐”走得更远

  从2004年龙杰锋开始,不断探索彩调剧在市场大潮中如何生存,就成为广西彩调剧团历任团长肩负的一项重要责任。

  2005年,一个偶然的机遇,北京文萌公司的老总在听说彩调剧《刘三姐》后,立刻从北京赶到南宁观看演出。演出结束后,他向时任广西彩调剧团团长龙杰锋提出合作意向,并当场决定投资该剧。

  接下来,北京文萌公司不仅投入了一大笔资金,还特地从香港请了舞美设计师,在舞美、灯光、音响等方面进行重新包装,使彩调剧《刘三姐》的舞台效果得到质的飞跃。

  2012年,彩调剧《刘三姐》获评文化部优秀保留剧目大奖,也正是这个奖,让广东金阳文化传播公司萌生了重金打造精品彩调剧《刘三姐》的念头。

  “虽然彩调剧《刘三姐》获得众多荣誉,但老百姓缺乏欣赏的机会。”广东金阳文化传播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这部剧价值观和老百姓相当接近,只有在更大范围演出,才能让艺术精品真正惠民,所以公司决定为彩调剧《刘三姐》制定全球巡演计划。”据介绍,继今年6月大型精品彩调剧《刘三姐》在马来西亚演出后,接下来,还将赴文莱、泰国、加拿大、美国等地巡演。

  “现在,许多企业为提升自身品牌、扩大企业影响力,比以前更愿意投资文化领域。同时,精品剧目的产生,能吸引越来越多企业抛来橄榄枝,相信彩调剧《刘三姐》的路会越走越宽。”蒋剑说。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