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河北交响乐团走过三十年 让高雅艺术有尊严地生存与发展

时间:2013年07月30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刘 淼

  7月20日、21日,河北交响乐团在河北艺术中心音乐厅以两场风格完全不同的音乐会,庆祝建团30周年。

  7月20日,由指挥家张艺执棒,河北交响乐团演奏了勃拉姆斯的《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和贝多芬的《c小调第五交响曲》。这两首曲目以演奏技法复杂、乐队配合严谨著称,对乐队的专业素质和人文修养都是极高的挑战。虽然音乐厅的条件简陋、音响效果不佳,但河北交响乐团的表现仍让人惊喜。

  7月21日,河北交响乐团展示了原创作品的精彩片段。比起前一天的古典作品,对于河北交响乐团委约鲍元恺作品《英雄河北》,脍炙人口的改编作品《小白菜》、《花梆子》以及声乐演唱作品《西柏坡,我是你的读者》等众多有着河北地域特色的作品,乐团完成得更加驾轻就熟。

  选择这样两场音乐会,河北交响乐团团长齐大伟是有野心的:“在30年的发展中,河北交响乐团积累储备了包括古典、通俗、影视等类型在内的曲目1500多首(部),连续6年创作6部受到社会各界高度肯定的原创作品,为河北音乐文化发展做出了贡献。”虽然这样的数字总是骄傲地从齐大伟口中说出,但他和他乐团的“家人”们都明白,这些数字是多么来之不易。

  “两步跨越”发展方案

  河北交响乐团的前身是河北省歌舞剧院的附属乐团,2000年正式挂牌成为省级职业交响乐团。

  但谁也没想到,刚刚完成职业乐团建制,河北交响乐团就面临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困境——乐团乐器购置经费、人才培养经费共计80万元被削减,10余名业务骨干流失,演出曲目储备不足、形式单一,演出十分艰难。

  2003年,在河北省文化厅的关怀、帮助和支持下,乐团领导班子提出并制定了对内深化改革、严格管理,对外力拓市场、加大演出力度,弘扬高雅艺术,普及交响音乐,用3年时间,把乐团基本建成“基础设施完备、演出队伍整齐、艺术生产规范、地方特色鲜明、市场效益增加”的“两步跨越”发展方案。

  这些目标说起来轻松,真正实施却是难上加难。

  末位淘汰制与家的氛围

  齐大伟首先做的是明确乐团的定位。“立足省会、辐射全省、走向全国”,这是河北交响乐团从自身实力出发,为自己定下的不卑不亢的定位。

  在这样的明确定位下,河北交响乐团开始了一系列颇见成效的内部深化改革。

  在用人机制方面,对中层干部实行竞争上岗,推行岗位管理,制定岗位职责,公开竞争,任期考核,民主测评。对演奏员实行年度考核上岗,打破论资排辈,根据考核取优汰劣。

  “招募演奏员,河北交响乐团的原则是‘不唯学历、只唯能力’。现在团里的演奏员分为3种,在编、聘用和学员。每年我们都会进行业务考核,‘不讲人情、只讲规矩’,严格执行末位淘汰制。”齐大伟说,让在编人员参加考核是非常艰难的过程。

  “2004年开始,我们实施了业务考核制度,而真正让在编人员也加入这项制度是2006年。”齐大伟介绍,如果在编人员业务考核连续3年没有通过,那么第一年要接受黄牌警告,第二年待岗,第三年限期调走,如果3年内累计两张黄牌,也将待岗。对于聘用制演奏员,考核没有通过的将降为学员,学员直接进行末位淘汰。“近年来,经过年度业务考核,累计调整人员132人,辞退22人。”齐大伟说。

  “在全国所有职业交响乐团中,我们的待遇是倒数第二的。所以,我们能留住人才实属不易。”虽然河北交响乐团的待遇很低,但自从2003年起,乐团的人员流动并不大。“我经常问那些来报考我们团的毕业生,为什么舍弃了那么多待遇好的乐团而选择我们。他们大多会说,因为河北交响乐团近几年的发展有目共睹,并且有着良好的上升空间。而真正进入乐团之后,他们都认为是家的氛围留住了他们的心。”齐大伟说,团里的声部长10年没有变,这在全国交响乐团中都实属罕见。“别的乐团都有专门的部门进行市场推广,而我们团是所有团员都在卖票,大家没有怨言,因为都觉得是在为自己的家而忙活。”

  职业化办团之路

  在艺术生产机制上,河北交响乐团积极借鉴国内外优秀乐团的经验,走职业化办团之路,先后聘请中国指挥学会原会长徐新、青年指挥家张艺担任艺术顾问、首席指挥,招录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毕业生拓鹏为驻团指挥,形成了乐团班子、艺术顾问、驻团指挥、业务生产策划部相互辅助、协同工作的艺术生产运行链条。

  在演出和曲目储备上,河北交响乐团先后聘请李德伦等70多位国内外知名指挥家、演奏家来团指导排练或合作演出,提升了乐团整体演奏水平,夯实了精品生产的基础。累计储备古典、通俗、影视等音乐曲目、节目1500余部(首),是10年前曲目储备的20倍。

  是否拥有自己的原创委约作品,是衡量一支乐团艺术水平的重要标志之一。河北交响乐团在对传统音乐作品进行专业诠释的同时,精心组织创作生产,积极打造“乐团制造”的品牌产品,从2005年至2011年,乐团立足河北地域文化,在6年内成功创排了《英雄河北》、《大好河山》、《柏坡交响·新中国从这里走来》、《民歌河北》、《燕赵长歌》、《燕赵风华》6部体现河北独特的历史人文精神、地域色彩浓厚的原创作品,并获得中宣部、文化部的多个奖项。

  以固定的演出季锻炼乐团、培养观众,是国外职业交响乐团通行的办法,而在国内,每年能坚持举办演出季的乐团并不多,河北交响乐团就是其中之一。

  2004年,在先期市场调查石家庄交响乐受众几乎为零的情况下,河北交响乐团艰难地开始了演出季。“我记得非常清楚,当时徐新老师对我说‘开弓没有回头箭’。我们就是在这样的情况下一点点坚持着走来的。”齐大伟说,当时首场演出的消息发出后,3天内没有卖出一张票,大家心急如焚,第4天终于陆续开始有观众买票,在演出之前竟然卖出了70%的门票,大家欣喜若狂。

  之后,乐团在演出季的锻炼中不断摸索,将演出曲目细化分类,确定了古典作品音乐会、近现代作品音乐会、交响声乐作品音乐会、交响影视音乐会、综合性音乐会、特色音乐会六大演出系列,并对每一系列曲目都适时进行充实完备;通过演奏加讲解,交响乐与大屏幕影视画面相配合,音乐、声乐和戏剧并举等演出形式拉近了交响乐与平民百姓的距离,使高雅艺术走进基层普通群众;结合交响乐普及和各类演出,成立交响乐爱好者联谊会,建立音乐人才培养基地,筹办省会少儿合唱团、少儿管弦乐队、群众性文艺团体等,对音乐爱好者免费进行辅导,加大对青少年学生和基层群众的交响乐普及力度,培养观众群……一系列切实有效的举措,不仅提高了河北交响乐团的职业素养,也培养了乐团固定的观众群。

  依然在奔走

  虽然乐团的发展形势喜人,但齐大伟依然不轻松——乐团简陋的办公场所是租来的;乐团的排练、演出场地也都要“看人脸色”进行租借;乐团驻地石家庄最好的音乐厅也已设备陈旧,反音板毫无效果,木地板肆意地翘着;虽然经过各方努力,但乐团的经费仍然捉襟见肘……让乐团有尊严地生存与发展,齐大伟依然要拼命奔走。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