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过云楼藏画亮相凤凰春拍拍场

时间:2013年07月29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谢 媛

  7月21日,凤凰2013春季艺术品拍卖会在南京落下帷幕。今年春拍,凤凰拍卖有限公司推出“过云楼”藏画专场。在经过“大道存真——陈大羽专场”“凤凰盛宴——近现代名家专场之后,“过云楼藏画专场”开场,其中,157号拍品、元代樵隐的《猛虎图》200万元起拍,在经过六七个回合的加价后,最终以270万元成交。过云楼第三代主人顾鹤逸以及怡园画社成员吴昌硕、陆恢、胡锡珪等人作品整体拍卖,角逐激烈,经过几十个回合的争夺,最终以560万元成交。加上佣金,“过云楼藏画”最终以954.5万元成交。

  另外,此次凤凰春拍还设立了新金陵画派、凤凰盛宴近现代大师书画、凤凰盛宴近现代名家书画、水墨再现全国中青年名家、历史穿越古代书画、文漾清晖杂项等18个专场,经过两天的拍场角逐,1300余件精品总成交率达到77.68%,总成交金额为1.776亿元。

  从今年春拍的整体成交结果来看,凤凰秉持着“文化创新,文化传承和诚信”的原则获得了市场的认可,呈现出鲜明的文化特色。首先是以学术引导拍卖,如上半年新金陵画派代表人物展及研讨会、“水墨再现”当代中青年展等展览,将学术及艺术价值深度挖掘,让更多的收藏爱好者趋于理性,认识到只有有学术价值的作品才是好作品。其次是艺术价值含量高的中低等价位的“小而精”的拍品反响强烈,无论是中低价位的书画作品还是“小而精”的文房杂件,都拍出了较好的价位。再次,传承有序的作品市场认可度相当高,比如“过云楼藏画”专场作品,得到众多收藏爱好者的追捧,从起拍价50万元一直拍到560万元,价格翻了10倍,反映出收藏市场逐渐理性,向文化靠拢。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