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京蒙同筑中国梦

时间:2013年07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京蒙同筑中国梦

——北京市文联组织首都艺术家赴内蒙古文化援蒙暨文化交流慰问取得圆满成功

杂技《俏花旦——集体空竹》引来观众一片惊叹

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陈启刚率艺术家看望牧民

京蒙书画家笔会交流,互赠书画作品

  5场慰问演出、4场书画交流笔会,行程辗转近3000公里,直接受惠观众近万人,7月14日至22日,在北京市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陈启刚的带领下,首都艺术家赴内蒙古文化援蒙暨文化交流慰问团一行70余人先后走进赤峰、翁牛特、乌兰察布、凉城等地慰问交流,看望援蒙干部,走访当地牧民,受到热烈欢迎和高度称赞。

  7月的草原繁花遍野,天气倏忽万变,温差极大;一会儿艳阳高照,一会儿乌云铺盖,雨点就沙啦啦地下了起来。艺术家们不顾长途颠簸带来的疲惫,一到活动地点,就马上全身心地投入到演出或笔会交流活动当中。演出精彩纷呈,包括戏剧、音乐、曲艺、舞蹈、杂技、魔术等多个艺术门类;书画家们也纷纷挥毫泼墨,交流艺术心得。

  在赤峰会展中心剧场的演出是此次交流活动的首站。当晚,舞蹈《踏歌》、杂技《俏花旦——集体空竹》、歌曲《北京的胡同》《草原上升起不落的太阳》《接风洗尘》,以及戏曲、相声、口技、魔术和乐器演奏等节目纷纷登场,王春来、彭艳琴、王平、孙云岗、于海燕、李学义、梁子、方浩然、松岩、杨广业、张萌杰、尹浩、杨冲等艺术家和演员各亮绝活,倾情演绎。剧场里笑声不断,掌声连连。此外,艺术家们还在赤峰书画院进行了笔会交流,并走进玉龙广场为社区居民进行了演出。

  随后,首都艺术家一行先后来到了翁牛特旗、乌兰察布市和凉城县进行了慰问演出和笔会交流。在凉城县的岱海广场,车刚停下,随着一声“小伙子们先下车喽”,大巴就摇身一变成了艺术家换装化妆的“后台”;演出到中间时雨突然大了起来,但场上的观众热情不减,艺术家们更是情绪高涨,现场互动热烈。

  期间,艺术家们还走访了翁牛特旗、乌兰察布市的当地牧民,并送上了米、面、油等生活用品和慰问金。在翁牛特旗赛沁塔拉嘎查,艺术家们来到了红山文化“中华第一龙”发现者、牧民张凤祥的家里,了解他的生活情况。得知张凤祥希望能到北京看看自己发现并上交国家、现已入藏国家博物馆的玉龙时,艺术家们鼓励他,欢迎他到北京来。

  黄花沟嘎查是此次文化交流慰问团在内蒙古走访牧民的最后一站。得知艺术家们要来看望自己,牧民武永继、敖特更夫妇早早就在村口等着,热情地把大家迎到家里,连说:“感谢首都艺术家来看望我们,给我们带来了精彩的文艺节目。”

  这个过去温饱都成问题的草原村庄,在国家的帮助下,如今牧民们已搬出沟底、住入新房,并发展起了旅游服务业,现在每家每年的旅游收入能到三四万元,还能获得国家的财政补贴。但黄花沟嘎查村支书朱金奎也向记者说了新的烦心事儿:“自从发展了旅游,现在吃饭不愁了,但是除了骑马、看风景,这里没有什么娱乐设施,文化生活比较单调。”他还向记者吐露心声,希望这里能建起一家超市。

  近年来,北京不断加大对内蒙古的帮扶援建力度,除了资金、技术帮扶,还派出了一大批援蒙干部。据了解,在赤峰、翁牛特旗、乌兰察布、凉城县等地,都有北京援建的项目。黄花沟嘎查牧民搬迁和旅游发展就是帮扶的成果之一。

  “以往的帮扶主要是在经济、项目层面上的,但要实现一个地区社会的全面发展,光有资金、技术和人员的交流是不够的,还应该有文化的交流与互动。”陈启刚表示,这次首都艺术家来到内蒙古,既是为了京蒙两地艺术家能够共同切磋,更是为了整合首都的优势文艺资源,让边疆基层更好地共享我们的文化发展成果。他说,同时这也是落实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新要求的重要举措,通过走基层和文艺交流,培训文艺人才,不断提高基层文艺志愿服务的水平。

  在书画笔会交流中,艺术家们纷纷用笔墨表达了对内蒙古人民建设家园的美好祝福。著名书画家吴进良擅画花鸟,在一幅墨竹画作中,他特意题了“高升吉祥”几个字,并跟记者解释:“希望借此祝愿大家的生活越来越好、节节高升。”北京书协副主席丁嘉耕则表示,内蒙古有很深的书画底蕴,特别是基层的书法水平很高。草原上书法很有大漠风情,大气豪放,让自己受益匪浅。所谓读千卷书行万里路,这次来到内蒙古进行文化交流,也是对自己的充实。

  据了解,草原文化是内蒙古文化的重要特点,平时也有许多内蒙古艺术家到首都举办书画展览、开展交流演出活动。内蒙古文联党组副书记、主席巴特尔认为,这次首都艺术家的到来,既是交流切磋,更体现了首都人民对边疆地区文化建设的支持和对边疆地区人民的深情厚谊,必将更好地促进双方的文化互动与建设发展。

  自2012年6月以来,北京市文联已先后组织艺术家赴西藏、新疆等地进行了多次演出慰问。这是此系列文化交流活动首次来到内蒙古。陈启刚透露,未来可能还将与内蒙古艺术家联袂组团开展活动,展示两地文化交流的成果。  

    北京市文联党组副书记、副主席程惠民,以及云淮、佟国清、李建平、刘春成、马继业、王芳、李文智等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