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发展动漫必须关注产业环境

时间:2013年07月26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刘 浩

  近期以来,文化创新和转型发展成为摆在中国动漫面前的主要任务。文化部实施的“国家动漫品牌建设与保护计划”为动漫产业指出了新的方向,市场的积极探索也为动漫业态的改良与进化积累了宝贵的经验。不过,目前我国动漫产业环境仍然存在不少问题,很多企业的发展之路依然举步维艰。面对这种现状,业界专家纷纷指出,要推动动漫产业健康高效发展,必须先修补产业链中脆弱或断裂的环节,改善动漫产业“大环境”。

  人称“喜羊羊之父”的动画导演黄伟明提到当下国产动画的境遇时,脸上露出了苦涩的神情。他说,目前国产动画在播出推广方面仍然面临很大困难,以他自己的新作《开心超人》为例,这部影片上映时,签约的发行方在宣传方面没有给予任何支持,影院也不够重视,安排的播映规模和场次都很不理想,这大幅限制了作品的生存空间。

  是不是作品本身缺乏市场竞争力呢?黄伟明认为不是。据他介绍,有一家影院最开始只给了《开心超人》4%的排片率,但观众反响超出了预想,结果从上映第二天起,排片率逐渐调整到5%、6%……不过,由于首发力度不足,影片的整体销售还是受到了很大影响。黄伟明表示,这种情况至少证明国产动画电影的市场潜力比一些发行播出渠道想象中的要高,但由于“给儿童看的动画片挣不到钱”的陈旧市场观念根深蒂固,这些作品只能在市场上不断重复同样的失败。

  除了播出环节仍是动漫发展瓶颈,人才与创作也是困扰中国动漫产业“大环境”的壁垒。北京电影学院副院长孙立军接受采访时,提到最多的一个词就是“人才”。他提到,当前国内动漫创作者收入不足、生活艰苦的状况有目共睹,而另一边,由于动漫项目市场回报率低,企业生存也非常艰难。国家虽然拿出资金扶持动漫,但宏观管理直接落到个人头上不现实,企业拿到钱只能先补亏空,无暇顾及创作者,这样就又留不住人才,形成恶性循环的怪圈。

  孙立军认为,动漫项目的投资不能盲目,必须尊重艺术规律,艺术水准不高就没有竞争力。而要提升作品的艺术水准,就必须激励支持优秀人才从业,建立高水平的创作者队伍。他提议,政府应当加快动漫行业职称与相关资格的评审工作,使动漫专业人才得到正式认定。这样一来,企业中优秀人才的比例可以成为投资与扶持的评价标准,产业资金也就能更准确地流向具备实力的创作者。

  “除了关注周围环境,创作者们也应当用专业水准来审视和要求自己。因为事实上,我们在很多地方还和国外存在差距。”孙立军说。

  在和来自不同领域的人士谈起动漫投融资的话题时,很多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慨,就是动漫领域各方交流沟通的机会太少。国内动漫企业由于规模小,信息资源普遍匮乏,做什么事情都要自己一家家去跑,很难找到和业内各方交换信息的稳定渠道,这成了业务效率低下的重要原因。

  北京治图天下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雷洋和记者谈起了他对国内动漫产业现存交流平台的看法。他说,国内每年都要举办大大小小的动漫展会,但它们还无法完全满足企业的交流沟通需求。一方面,动漫展会以形象展示与商品推介为主,和观众之间类似买卖双方的关系,而不是业界内部的信息沟通;另一方面,动漫展会缺乏连贯性,不易形成常态化交流。

  雷洋表示,或许可以适当借鉴国外做法,由某些方面牵头将企业负责人们召集起来,组织一些定期的业内交流会。交流会不必设什么大的主题,就是各方坐在一起聊聊近况,或者介绍一下自家的公开动态。形式虽然简单,对于企业来说却可能大有裨益。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