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当当网电子书“0元促销”伤了谁?

时间:2013年07月23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李苑

  在今年的“世界读书日”前后,当当网发起“第七届网络书香节”活动,宣布将其数字馆中的电子书供读者免费下载3天。此举一出,读者满心欢喜,但也引起一些出版单位和作者的强烈不满。

  近日,中国作家协会权益保障办公室、作家出版社及旗下数字出版公司北京中作华文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牵头联合相关出版企业,就当当网电子书“0元促销”事件召开通气会,公布最新维权情况。公众视线再次聚焦在这起电子书版权纠纷事件上。

  “0元促销”让出版社、作家很受伤 

  当当网与出版社的矛盾由来已久。2012年,当当网电子书频道上线后不久,未经授权,就将出版社提供的电子书放进当当网数字图书馆免费供读者使用。对此,各家出版社提出抗议。经过沟通,双方就“当当数字图书馆短期免费测试阅读”达成一致,此事告一段落。

  但让这些出版社没想到的是,“更大的伤害”还在后边。

  今年4月17日,作家出版社及旗下中作华文公司上架的887本电子书全部被“0元促销”,其中不乏《好妈妈胜过好老师》这样的超级畅销书,还包括像莫言、铁凝、何建明等名家的作品。

  活动开始后,大批读者闻讯涌入,日夜不停地下载。据当当网官方统计,当天流量就突破500万人次。

  “当当网,你让业界怎么相信你?”中作华文数字传媒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毕昱提起此事,情绪激动,“当当网为了一己利益,直接侵害了出版单位和作家的权益,其行为没有遵守契约精神所确立的诚实守信的原则,同时还扰乱了市场经济秩序。”

  作家出版社社长葛笑政当时的第一反应是不敢相信:“作家授权我们经营他们的数字版权,我们与当当网合作,但是他们没有经过我们同意,就免费给人了,这肯定是不合理的。”

  中国作家协会权益保障办公室负责人吕洁在听闻此事后也表示震惊:“目前作家的数字版权保护状况已经堪忧,很多作家会员都对电子书存有戒心,这个事件更加深了他们的忧虑。”

  不少出版业内人士也认为,当当网这一行为,打击了出版单位对数字出版的信心,也使整个电子书行业环境更加恶化。

  当当网回应:不为营利,只为培养正版用户 

  对于此事引发的轩然大波,当当网市场部高级经理于萌给出这样的答复:“当当网这么做的初衷,是为了培养读者阅读正版电子物的习惯。目前我国电子阅读市场被盗版冲击严重,对整个行业来说,数字出版是未来的重要发展方向。当当网希望通过‘0元促销’活动,尝试培养用户使用正版书的习惯,让他们体验到正版的优势。这项活动也是对电子书市场的正向刺激。”

  当接到出版商的投诉之后,当当网将相关书籍下架。当当网认为,在现在的市场环境下,变革会带来不同的声音,因所处立场不同,出版社的反对是可以理解的。虽然双方都是为了能把电子书市场做大,但是在具体的推行上,特别是利益的分配上,未来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于萌表示,过去一个多月时间里,由于欠缺沟通,有些出版界朋友的反应比较激烈,当当网还是希望双方可以平心静气坐下来商谈处理办法,“日后合作中,我们会更多尊重出版商的意见”。

  数字出版物版权亟待保护 

  “0元促销”活动一开始,磨铁图书就接到了相关信息,第一时间联系当当网,成为第一家提出要求电子书下架的出版方。对此,磨铁图书首席产品官韩志说:“电商价格战往往是一家挑起,马上就会形成。这时候,我们就会失去对电子书的定价权,所以我们当即决定终止合作。”

  对于当当网提出的促进正版电子阅读的说法,韩志认为不过是商人为自己找的一个“正当”的理由。国内数字出版方面的混乱长期存在,特别是一些内容提供方,因为急于通过经销商将电子书卖出去,会盲目同意合作方式,失去了定价权。

  据了解,目前当当网与版权方的合作模式基本都是“无保底+分成”的方式。双方合同中规定电子书的定价是需要双方协商同意的,最低定价应由版权方决定。有业内专家指出,当当网“0元促销”活动并未与版权方协商,并且已经严重低于成本价格,该行为既是对合作方的无视,也是对作者劳动和作品价值的极大不尊重,不利于文化的发展和进步。这种行为也严重挫伤了正在文化产业转型中的广大文化工作者的积极性、主动性。

  对于这种乱象产生的原因,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副院长范军分析,数字出版是比较新的领域,存在法规制定方面的盲点和滞后性,当当网正是钻了这方面的空子。尽管在这件事情中,当当网的行为明显不合情理,其结果也确实损害了作家和传统出版方的利益,但实际上并没有相关的法规可以对其进行惩处。此外,由于当当网不是中国出版协会的成员单位,所以不受行业协会管理。当传统出版单位与当当网等电商发生纠纷时,行业协会无法发挥作用。范军认为,这个事件暴露出的问题值得有关部门深思,我国应当尽快建立、健全版权领域的相关法规,维护作者和出版人的权益,避免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