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共同坚守主旋律这块阵地——我与总政话剧团

时间:2013年07月1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黄 宏

  我前两天刚刚参加了总政歌舞团60年的团庆,后又应邀参加总政话剧团建团60周年庆典。我在总政歌舞团工作了19年,在歌舞团工作的时间就是与话剧团相处的时间。我们生活在一个大院,剧场连着剧场,饭堂“摞”着饭堂,由于职业特点,我与话剧团有着密不可分的合作关系,在那边工作,在这边创作,在这里排练,到那里演出,在歌舞团我是“独生子”、“特种部队”,在话剧团有亲如兄弟的战友和后续援兵。总之,如果说歌舞团是母团的话,话剧团也算是“继母”了。有时“后妈”也很亲,可以说,在这些年我得到了两个团的宠爱。有的孩子一惯就坏,有的孩子越宠越好,如果说这些年我取得了一点成绩,也是被大家扶持出来的,想了一下,这20年我所创作的小品,无论是春节晚会,还是双拥晚会,很多都是与总政话剧团共同合作的,所以今天我最想说的两个字——感谢。

  还记得我第一次观看总政话剧团的话剧是在“文革”之后复排《万水千山》的时候,当时的演出地点是总政排练场,沈阳军区派我们来京观摩,四个人只给了三张票,我年龄最小,只有让老同志先去,但心里真是不舍。后来在总政招待所,见到了老部长陈其通,他问我是哪个军区的,我说沈阳军区的,来观摩没票,陈部长说跟我去吧。就这样,那三位战友是坐公共汽车去的,而我是坐陈部长的小车去的,而且看戏的时候坐在首长席的沙发上,这就是我与总政话剧团的初次结缘。

  话剧团的小品,从魏积安的《书香门第》到孙涛的《纠察》,一直到郭达的《红色珍宝》等,有一批标杆式的作品。我与总政话剧团合作的第一位演员是魏积安,当时是在1991年的双拥晚会上,演的小品是《小站》,从那之后,《下棋》《种子》《巡堤》等一大批优秀作品都是与话剧团的演员合作的。魏积安、郭达、王丽云、孙涛、王小娟、刘劲、邵峰、翟万臣、梅丽萍、郭笑等,都曾是我的搭档;导演有李文启、龚晓东、王寿仁;工作人员就更多了,他们是音响师李来宏,服装师徐平、于燕、小丁,化妆师隋颖等等,他们身上有着共同的气质,也可以说是话剧团的气质——踏实、朴实、扎实、忠实。还有些合作者一时叫不上名字,但在这里我要表示深深的感谢,因为他们都曾经在我艺术创作旺盛时期,给予我最丰富的营养和帮助。我还要说到现任团长王宏,也是我这些年在春晚和双拥的老搭档,他的戏剧创作功力为我的小品作品增添了内涵,加足了马力,借用《万水千山》中的一句著名台词来说,就是“让小品骑着马前进”。

  总政话剧团目前是全军独生子,现在八一电影制片厂也是全军的独生子,我们共同坚守着主旋律这块阵地。八一厂的宗旨是听党指挥、坚守使命、深入生活、面向基层、广交朋友、开门办厂、改革创新、再造辉煌,我想总政话剧团也一定会与我们有共同的追求。在今后的发展中,我们要发挥历史传统,携手共进,好的话剧剧本可以拍成电影,好的电影可以改编成话剧,我们使尽全身力气,一定把主旋律唱响,主旋律不仅应当占据思想的主流,也应当占据相当的观众份额,不然就称不上社会影响,更谈不上主旋律。话剧团如同八一厂一样,姓“军”,我们要正确地处理好战场与市场的关系,在创作上与时俱进,不能只把理念变成宣传,要把宣传化成艺术,如果有一天走市场,我们也会迈着正步走市场。观众对军事作品有期待,对总政话剧团有期待,作为同行我们更有期待。我们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总政话剧团继《万水千山》《黄土谣》《生命档案》之后,还会出现更多的精品力作。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