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戏剧理论界 热评豫剧名家石磊

时间:2013年07月15日 来源:北青网 作者:郭 佳

  中国戏曲学院戏文系近日为河南著名豫剧编剧、导演石磊举办了创作与理论研讨会。作为豫剧界第一个打出“新古典主义”大旗的创作者,近些年,石磊在河南以及台湾地区进行了多个剧目的尝试,《狸猫换太子》、《女贞花开》、《三娘教子》等都帮助两岸的民营院团名利双收。

  在中国戏曲学院原院长周育德看来,“在影视大兴怀旧之风之时,石磊的新古典主义遵循的是谨慎创新的原则,不仅可以有效地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这些剧目更是很容易成为民营剧团的吃饭戏。可以说,石磊的创作帮助理论界明确了吃饭戏、活命戏与政绩戏、门面戏的区别。”中国艺术研究院话剧研究所所长刘彦君则认为,“石磊的创作澄清了一些理念,体现了对市场的尊重,他本人在跨表演、导演和编剧多个领域的同时,也遵循‘看不见导演’的做法,在他的作品中,豪华的不是别的,而是表演手段。”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