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给国产电影的 未来“留白”

时间:2013年07月15日 来源:北青网 作者:肖 扬

  国产动画片《赛尔号3》正在上映且票房不俗,而《笔仙2》、《小时代2》已经在“候场区”摩拳擦掌,国产电影的续集“三三两两”地结伴而来,甚至初见规模,这是一件好事, 以往中国电影市场一片冷清, 国产片能有“一锤子买卖”已是幸运,如今,国产片人气日渐旺盛,这份来自观众的“依依不舍”使得续集如雨后春笋般顺势生发。

  相比于拥有“007”、“星球大战”等绵延不绝的系列电影的好莱坞,国产电影的续集土壤一直缺乏耕作,最知名的,也就是每年春节亮相的动画片《喜羊羊》。其实,续集系列是电影产业的一个重要符号,它要求按一个产业运营的框架来提供创意、网罗明星去复制成功的要素,在这一点,好莱坞显然非常有实力,而国产电影一度给人一种“短视”的感觉,投资方的心理往往是:好看不好看就这么一次,先把这次的钱赚了再说。因此,就算是当年颇有盛名的大导演的古装大片也一直与续集无缘,因为其第一部已经把观众的热情和期待都耗尽了,投资方面临尴尬的信用透支,只能到此止步,拍续集成了天方夜谭。而现在,国产电影的票房日渐高涨,捧场的观众越来越多,投资方的信心大了起来,续集也开始露出尖尖角,这样的情形有利于中国电影对于产业规律进行更多的尝试,让更多的中国导演懂得给电影的未来“留白”,懂得运用电影技巧和元素来培育观众,这是一个很可喜的现象。

  不过,电影界也始终有一种不乐观的观点认为,拍续集是一种偷懒行为 ,代表了一种苍白和重复,不利于电影的创新和发展。这种续集的利弊之辩难分胜负,而对于创作者来说,就需要运用正确的创作心态去扬善弃恶了,毕竟,中国电影发展需要有新的探路者,中国电影人由续集之路可以摸索讲故事的延续性、锻炼更加丰富的想象力以满足观众的口味和期待。但是,如果拍续集是因为电影原创能力不足,抓紧时间抢快钱的浮躁风气,那么,续集的气脉则不会延续太久,因为这份浮躁会导致电影文化品质受到污染,“续集生态”受到破坏,聪明的观众必将弃之而去,续集便仿佛成了咽不下去、取不出来的一根刺,哽在电影产业的咽喉里,制造一阵阵的痛。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