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音乐剧《钢的琴》迎百场

时间:2013年07月15日 来源:新京报 作者:陈 然

《钢的琴》选用了东北二人转、民间小调等。 主办方供图

  去年底,由音乐人三宝与编剧关山联手打造的音乐剧《钢的琴》首演,此后该剧在全国三十多个城市巡演。7月18日至21日,《钢的琴》将再度登陆北京保利剧院,迎来百场演出。

  音乐剧《钢的琴》改编自张猛导演,王千源、秦海璐主演的同名电影,以黑色幽默的方式表现了当代下岗工人的生活处境。该剧讲述了钢厂工人陈桂林下岗后为维持生计,组建了一支婚丧乐队。前妻小菊离他而去,女儿提出谁能给买一架钢琴就跟谁走。于是,陈桂林和工友们在破败的工厂厂房中开始手工打造钢琴。

  与电影原版注重刻画父女情深不同的是,音乐剧版《钢的琴》将陈桂林与前妻、现女友的情感纠葛提为主线,增加了情节的冲突性。剧中十多个唱段为三宝创作的新歌,此外还选用了前苏联歌曲、东北二人转、民间小调、西方重金属乐等丰富的音乐类型。习惯了三宝式的抒情感伤曲风的观众,这次也可以在《钢的琴》中感受到三宝多变的音乐能量。

  本轮《钢的琴》在北京保利剧院的演出,票价上进行了大幅下调,四成低价票分布在30元、50元和100元。本轮巡演完毕,该剧还将于今年10月参加第十届“中国艺术节”并参评第十四届文华奖。

  声音

  我们用了东北二人转和民间小调的方式去表现其中的一些段落。我们有一个演员有过二人转经历,他说有的地方不是纯粹的二人转,我说我不是要写纯粹的二人转,我只是用二人转的方式去表现一些东西。口述:三宝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