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西藏文物保护进入数字化时代

时间:2013年07月15日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扎西

  记者从拉萨市文物局了解到:拉萨“数字化文物保护工程”日前全面启动,这也标志着西藏文物保护工作进入数字化时代。

  据拉萨市文物局介绍,工程总投资超300万元,资金全部来自于北京市援藏资金,旨在利用10年时间,建立起完善的文物调查、信息采集以及电子化管理系统,实现拉萨数字化文物保护全覆盖。工程主要包括文物数据资源规划和数据库建设、馆藏文物信息管理系统建设等,一期主要涉及拉萨16处国家级和40处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工程建设完成后,拉萨将形成一个可移动的文物数字化管理平台,珍贵文物的数字化共享利用能力将大幅提升。

  此外,西藏将对246处野外无人看管的文物保护单位聘请专人负责管理,所需资金由自治区和地(市)财政承担。据了解,目前西藏共有各类文物点4277处,仅2001年至2012年间,就有43处文物保护单位发生盗窃案,被盗文物258件。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