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百折不挠寻找革命路 回望历史启航中国梦

时间:2013年07月1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百折不挠寻找革命路 回望历史启航中国梦

——大型史诗电视剧《寻路》专家座谈研讨评论选登(二)

中央电视台播出大型史诗电视剧《寻路》

编剧 王朝柱

出品 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 中央电视台 天津广播电视台

6月20日,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中共天津市委宣传部、中央电视台、天津广播电视台联合召开大型史诗电视剧《寻路》专家座谈研讨会。

电视剧《寻路》剧照 

一部内涵丰厚的革命史诗

黄会林(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

  《寻路》破题很好。全剧破题就是两个字——寻路,这两个字贯穿了全剧,其实也就贯穿了我们中国现代历史发展全部的精髓所在。也已经有评价说,王朝柱的作品连接起来就是一部中国现代史,这次又能发生什么样的悬念呢?观看后突出地感受到,真的是有了新的突破,让我为之一震。由此生发了对于朝柱的敬佩之心。

  《寻路》的立足点是什么呢?我想还是毛泽东思想精髓的四个字——实事求是。仲呈祥同志讲,马克思主义很伟大,但是它来到中国,必须和中国实践相结合,如果不能和中国的实践相结合,它就不可能成为指导中国革命的武器。我们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智慧。一路走过来,多次的探路、多次的寻路,不断地向西方、向外国学习,但历史已经证明了:照搬是不行的。由此体会这部史诗,它的内容的核心就是寻找中国革命之路。

  到了今天,社会主义建设的新时期,我们所探求的正是独一无二的中国道路。

  整个故事看下来,内容的核心展现,是否可以概括为两条战线、两个营垒。

  第一,是两条战线。两条战线是城市和农村,是国民党和共产党,是双线并进的结构。两条战线的斗争写得如此之饱满,如此之充分,证明了朝柱的功力。所以我当时想,非大手笔不能为也!一方面是血雨腥风,一方面是漫漫征程,最终落定在那句经典,就是:中国的革命必须走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必须有一支在中国共产党绝对领导下的军队!就这么一个结论,而这个结论在中国此前没有人能够总结,世界上也没有一个国家能够总结出来,这就是它的独特的、不可替代的最大的分量所在。这一点真的是给予我很大的震动。

  第二,是两个营垒。这两个营垒,你中有我,我你交叉,也很有意思。全剧有名有姓的人物竟然有三百多人,这是多么宏大?作家又如何把握住如此浩繁的人物呢?剧作集中呈现了毛泽东从小学教员到政治、军事战略家,成为“寻路”的主导;突出描绘了周恩来“顾全大局、相忍为党”的品质,成为“寻路”的保障;重点渲染了朱德从旧式军阀到红军统帅,成为“寻路”的支柱。看罢全剧,三位主要人物的形象得以铭刻于观者的内心。而作为对立面的蒋介石,同样以复杂的内心表现出独裁者的强势和无奈。此外联合主演的八人,内中有几名女角还是挺出彩的,如贺子珍是那样有情有义的性格。几个女角在这部戏里妥帖的分布,一下就把戏剧调剂得刚柔相济,阴阳结合。

  王朝柱以一部《寻路》重现革命史,具有重要的价值和意义。他表述为:真实地再现这段错综复杂的历史,客观地写出这些领袖人物的不同性格,及其在探寻中国革命之路中的缺点和错误,让今天的观众从繁杂的历史中,从历史人物的精神世界中认识过去,鉴知今天,以求得在新时期的寻路中能够少走一点弯路,我想,这就是作品在今天的意义所在。今天,我们的国家正在继续探寻祖国强盛之路,习近平同志反复说的12个字: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这就是我们的中国梦。这部作品告诉我们,这个中国梦做得多么艰难!怎样能将《寻路》的影响力扩大到教育领域,能够把它送达我们的青少年,让他们在观看当中能够感受到一些应该感受的正能量,我想,这也是我们需要考虑的问题。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