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手抄报:绘出孩子心中的博物馆

时间:2013年07月1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邵 杰

外来务工子弟学校学生的手抄报

  近日,北京市文物局的下属博物馆北京市团城演武厅管理处,在首都博物馆举办了一场“我爱博物馆——外来务工子弟学校手抄报展”活动。走进展览大厅,看着孩子们的一幅幅画作,就如同一块块微缩的小黑板报,上面用质朴的语言和充满童稚的画笔,描绘了他们心中不同的博物馆。

  手抄报作为一种可传阅、可观赏、也可张贴的小报纸,是一种很好的课外活动形式。学生创作手抄报,要经过组稿、编辑、排版、插图、书写等步骤,是一个全神贯注、手脑并用的创造过程。本次展览共邀请了北京市海淀区行真学校、海淀区振兴小学、石景山黄庄学校、大兴明园学校、西城区兴华小学,朝阳区博文学校、朝阳区洪善学校等10所外来务工子弟学校参加。展览展出的150幅手抄报作品,青铜器、牌楼、青花瓷瓶、陶俑、海洋生物、植物花卉、铁犁、古钱币……以孩子的独特视角展现博物馆魅力。同时,展览还融入了环保的主题,采用废弃物作为创作材料,将环保主题与博物馆文明参观结合起来。

  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位大兴明园学校五年级的学生赵伊然,原籍浙江的她一边指着自己的作品一边解释道:“这是我随学校一同来参观后画的,我出生在北京,平常父母工作很忙没有时间带我来,参观后我感觉博物馆很美,这个就是我看到首都博物馆里一个建筑,觉得很好便把它画下来了。”对此,石景山黄庄学校的王校长颇为感慨地说道:“打工子弟孩子们的家长都是来自各行各业的,工作比较繁忙。打工子弟家庭一般也不具备这个条件,对艺术品接触得很少。孩子画的这些画作,表明他们向往走出来。所以作为校方,我们也非常支持,多让孩子们参与社会活动,扩大视野,更大程度地融入到大都市,让他们感觉到自己也是属于北京的一分子。”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