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小故事大道理——豫剧电影《大脚皇后》观后感

时间:2013年07月08日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曾庆瑞

图为《大脚皇后》剧照

  豫剧电影《大脚皇后》是一部小投入小制作的电影,但是,创作者把距今644年前,即明洪武二年的1369年,发生的一个历史小故事所包含的治国平天下的大道理,用银幕艺术演绎得生动鲜活,阐释得深刻透澈,既给人以思想震撼,还给人以艺术感染,而且让人们看得津津有味,看完之后还会细细品味和思考。

  明太祖朱元璋的结发之妻马氏,民间又称“大脚皇后”的开国皇后马秀英,在帮助朱元璋打下天下之后,又帮助朱元璋治理天下,措施之一便是广开言路,还有慎选人才。小故事的缘由是,那一年的皇帝登基周年庆典灯会上,落魄乡村书生王庸偶遇皇后舅侄马高才招摇过市,马高才声称要进皇宫找他姑妈要官做。不满于这种裙带风的宫廷官场腐败,愤世嫉俗的王庸挥笔怒题四句藏头灯谜诗,剑指“大脚皇后”,直刺皇权,即马秀英假怒的所谓“戏谑本后蔑当朝”。朱元璋看到后暴跳如雷,下令严查这桩“讽后欺君”的“题诗大案”,以至于祸及数百无辜书生,直到抓到王庸要将他问斩。皇后马秀英则坚决反对,“劫法场”救下就要人头落地的王庸,继而设计“审脚”,将假话媚上的小人潘俊臣和唯上是从的奴才大太监戏弄得丑态百出,又让敢于谏言犯上的王庸大胆直言针砭时弊,使他表现出过人的胆识和除弊兴利的才能。这个故事所蕴含的大道理,或者说第一主旨乃是:只有为政者广开言路而不因言治罪,社会风尚里因为惧怕因言治罪而一味唯上是从的说假话、说空话的弊病才能治愈,国家政治也才会因为有了真话的舆论监督而变得清明。点题的正是“审脚”时王庸唱出的这样一些戏文:“说假话也许混顶乌纱帽,说空话也许能赚件紫罗袍,若是说真话脑袋都难保,空留下,空留下老母娇妻受煎熬,这、这、这,可让我如何是好?”然而,他矢志不渝:“就是滚钉板下油锅,小民也实话实说。”他又唱道:“小而言之,是实话实说问心无愧,大而言之嘛,为的是江山社稷。……自古道,虚言必诈,伪言祸国,今日说的虽然是娘娘一双脚,但也有真假是非之别。有道是,君好我好,必有所谋;君恶我恶,必有所求。”他还唱道:“此风若长,必伪言日盛,是非颠倒,我大明朝国将不国!”对于今天的中国社会,这是盛世危言!更是喻世明言,警世通言,醒世恒言!这就是这部电影的审美价值之所在。

  能够把一个历史的小传说故事艺术地演绎成一个当代寓言般的作品,这得益于作为影片编剧导演和制片人的韩志君、韩志晨兄弟对于历史故事与现实生活对接处的世态人生的独特发现和独特感悟,得益于他们不惑于当今文化繁华景象而能明察洞见繁华后面掩盖着的文化危机,不被一味逐利的市场绑架,藐视三俗垃圾文化的包围,坚定不移地用一种自由的心灵从事艺术创作。

  影片力图用一流的表达来演绎一流的故事。韩氏兄弟选择流传甚广的地方戏曲豫剧,将豫剧艺术和电影艺术融汇在一起,既创新地保留一部分舞台戏曲的虚拟和程式元素与特征,又完全实景拍摄,利用时空、声光诸多造型元素,运用拍摄镜头的诸多变化,精心打造镜头语言的语法和修辞,使得电影的诸多艺术元素更加深化了、提升了豫剧艺术的表现力,两两相得益彰。特别是,他们集中了豫剧艺术界各家剧团的精英,荟萃群芳,众星拱月,使得影片的领衔主演,著名的新一代豫剧皇后王红丽从头到尾如鱼得水,一身是戏,表演流畅,精彩纷呈。 (作者为中国传媒大学教授)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