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全面收费难推行 网络音乐该靠什么盈利

时间:2013年07月05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亚文辉

  6月初,虾米音乐网首席运营官王小玮曾表示,6月5日起,包括虾米音乐、百度音乐、QQ音乐、酷狗音乐、多米音乐、酷我音乐等在内的知名音乐网站将试行全面收费,过渡期2个月。消息爆出后,互联网上一片哗然。

  然而,在王小玮说“试行全面收费”后至今,不少网友发现,QQ音乐、百度音乐、虾米音乐的主界面并未因所谓的“收费”而发生改变。而在QQ、酷狗、百度音乐中,依旧可以轻松找到普通版的音乐进行免费下载。在百度音乐中,一首歌被分成了标准品质、高品质、超高品质和无损品质4个下载版本。除了标准品质,后三者都需要通过注册、充值等方式进行操作。而这些付费尝试实际上几个月前就已在百度音乐推行了。至于虾米网,在6月5日后也只是低调启动了15元包月的收费模式。

  那么,网络音乐全面收费是否真的可行?除了下载收费,网络音乐还有没有别的盈利途径?

  全面收费不是必须

  业内人士认为,音乐网站传统盈利模式难以为继,推广下载收费具有“破冰”意义。

  传统模式下,音乐网站通过发布免费音乐来吸引网民点击量,影响力达到一定水平后,网站通过做广告获得收入,并将一部分利润分配给版权商。“但问题是,音乐网站不像视频网站,难以吸引网民的目光停留在屏幕上。”多米音乐战略部总监左东旭表示,从多年来的运营经验看,音乐网站靠广告收入的商业模式难以为继,如果再不变革,整个行业可能崩溃。

  “从这个角度来看,收费下载不仅是收点钱的问题,而是关乎网络音乐行业的长远发展。”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唱片工作委员会副理事长周亚平说。

  尽管网络音乐收费下载被赋予了如此宏大的意义,但网络音乐全面收费是必须而且一定要实行的吗?

  从现实情况来说,音乐下载收费,首先需要面对的就是“用户习惯”这座大山,不管这种习惯是否合理,都是它必须要小心面对的问题。众多知名音乐网站之所以对全面收费小心翼翼,或许是因为与音乐收费相比,他们更担心用户流失到其他免费的盗版音乐网站。由于许多正规音乐网站已经形成了自己的盈利模式,用户流失只会让他们得不偿失。

  易观国际高级分析师王王君认为,从目前国内的市场环境来看,网络音乐下载全面收费并不是必须的。因为中国的互联网公司在运营上已经适应了中国的“免费模式”,而且已经找到了一些基于免费内容的商业模式,并在进行进一步的探索。“这些商业模式都是建立在用户活跃的基础上,如果真的要全面收费,就会直接影响到用户的活跃程度,实际上是触及了当前音乐网站的核心利益”。

  部分收费是大势所趋

  不过,王王君同时表示,随着用户付费习惯的养成,网络音乐收费下载可能会慢慢地发展起来,但是并不会发展到全面收费。除了上述原因之外,王王君认为,版权方除了卖内容,同时还有利用互联网强大的传播能力推广新人的需求,而这一部分内容不但不会收费,还有可能给音乐网站支付相应的推广费用。

  音悦Tai首席执行官张斗表示,其实不光是在中国,就算是在美国,互联网音乐的付费下载率也不到10%。中国电信数字音乐运营中心副总经理朱映波也认为,采用苹果iTunes的单曲购买模式肯定行不通,但未来收费是一定的。

  事实上,这也是业内的共识。大部分业内人士认为,喜欢音乐的消费者都希望听到高品质的音乐作品,这就需要有人来创作,需要有人来出资支持。消费就要负担,这也符合市场经济的原则。而且,如果按照消费者付费的原则运行,这个行业的发展就会受到市场机制的约束,这就可以对网络音乐的发展起到监督作用,从而促进音乐作品质量的提高。对于消费者来说,就会享受到更高层次的消费产品,这也是一个良性循环。同时,对网络音乐进行收费,实际上是对网络音乐产业链条上知识产权的保护。这样可以激发更多有天赋的人进行音乐创作,因而可以建立更加符合市场经济运行规则的激励机制。

  艾瑞咨询研究院院长曹军波认为,网络音乐要想全面收费难点重重,很难一蹴而就。他坦言,就算要这么做,仍会有大量盗版音乐出现在网络上,用户还是可以选择免费的音乐,如何培养用户选择付费仍需要长期的博弈。“因此,音乐网站只好将现有的用户慢慢地向付费用户那儿转,过程一定是漫长的,不会在某个节点上突然爆发,音乐用户付费习惯是需要培养的。”

  探索其他盈利途径

  实际上网络音乐要实现盈利,还是有其他途径的。豆瓣音乐产品分析师齐巍认为:“用户产生内容(UGC)是未来音乐创作的趋势。”齐巍没有传统唱片行业的工作背景,完全是一个互联网人,这是他在分析和观察了国内外许多商业模式的探索后得出的结论。

  齐巍的观点是,一首MP3是死的,放100遍还是一首MP3,让人唱就不一样了,100个人唱就活了起来,有了UGC就可以做社交。传统的音乐只有明星唱,很多“粉丝”都无法跟明星认识。“但是如果你降低门槛,让大家都能唱歌了,这里有很多变现的机会。”齐巍不看好音乐内容,但是他看好唱歌的人。他认为,从人的角度来说,无论是“草根”还是明星都有机会,“草根”唱歌有自己的朋友听,独立音乐人把自己的作品做个试听小样放在豆瓣上,让大家来免费听,有了知名度,再通过演出或者其他渠道把成本收回来。

  王王君的观点与齐巍异曲同工。她认为,对于网络音乐来说,O2O也是很好的一种盈利模式,即通过线上(Online)渠道推广歌手,通过线下(Offline)音乐会、广告等方式盈利。

  除了UGC之外,APP专辑也是另一种实现盈利的途径。今年,民谣歌手曹方把自己的新专辑《浅彩虹》做成了APP产品,这张专辑被认为是国内第一张真正意义上的APP专辑,当用户的手指在屏幕上轻轻划过的时候,指尖会带出一道彩虹。为这张专辑操刀的NOVA娱乐主理人相征表示,APP专辑能为听众带来更加多元化的互动体验,就像指尖的彩虹,这在实体的CD上是实现不了的,这使得音乐的体验更加丰富。

  APP专辑的优势还体现在它的可持续性上。CD是一个静态的产品,制作完成后不会再发生变化,而用户在购买了APP专辑后,内容提供方可以不断做出补充或者更改,只需用户通过网上商店进行更新即可。而丰富的体验和不断更新的内容使用户更愿意购买APP专辑,从而也就增加了盈利。

  此外,王王君还表示,网络音乐在内容收费方面可以借鉴数字阅读的模式,提升实体专辑的收藏、礼品价值,通过在线试听提高歌手、专辑的知名度,通过销售精装版、典藏版、限量版专辑获取利润。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