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设计,定位艺术新坐标——2013年度“大连设计节”一瞥

时间:2013年07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邵 杰

  在高楼住宅模型上用光影制造的新锐新媒体作品、可以共同享受欢乐时光的母婴摇椅、采用智能节水技术的水龙头和新材质可以随意开孔安装龙头的面盆,设计新颖的海报、手提袋、茶具作品,鲜艳夺目的用特种纸制作的墙上立体装饰作品和服装、惹人驻足的植物垂直绿化立体艺术造景灌溉系统、充满海洋气息的奇幻动物鲨鱼造型毛绒玩具帽子……

  今夏,时值6月29日世界工业设计日之际,正如国际工业设计协会联合会为今年设定的主题“设计是开放的”所倡导的那样,2013年度“大连设计节”千件左右的设计展品通过观感的传播与体验,为观众带来了无限的新奇与惊叹,让人们深刻感受到了设计可以无处不在。也许在很多传统领域,艺术都如身处象牙塔般被束之高阁,拍卖行里动辄千万的画作终究离普通百姓的生活太远,但当艺术遇到工业,奇迹发生了,原来生活真的如大街小巷的宣传语中所说的那样,是可以被艺术点亮的。所以在这一艺术领域目前的发展势头也最为迅猛,政府和各类机构越来越重视这类艺术设计作品的产值转化能力和市场衍生效应,投入越来越多的资金支持并不断加大宣传力度。由此,随着炎热的天气涌入大连这座沿海旅游城市的不止有来海滨度假的人们,还有对艺术设计充满理想的追梦人。

  体验设计成趋势

  曾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水立方标志设计的著名品牌设计公司东道设计国际部的总裁费斌,在大连设计节的重要活动板块DDF(光华设计基金会)中国设计论坛上,生动地讲解了他的艺术设计是通过怎样的方式进行和展开的,展现出一个真实而细腻的创作过程,原来艺术设计并不是突然灵光一闪就可以一蹴而就的,而是需要不断的发现与创造。他提出了一个重要观点就是——体验设计。“到不同的地方去看、去想、去感受,走出去、去找到灵感和活力”,费斌用自身的经历通过被其命名为《魔幻创造力》的以他女儿为主角的视频短片形式献身说法,“这样保证可以找到很多灵感。”他指出,设计师在设计时要思考的是如何将自身的创造力和感受设计作品的人连结起来。设计师最好应当通过不断观察的方法找到灵感。

  在实际的设计工作中,每当有不同的人找到设计师谈不同的项目时,他们就会把项目进行细分化,如愉悦的、无限感性的、可能的、典型典范的、多方位不同角度的,以此作不同方向的考虑,详细地去解读,然后创作出不同的方案来。通过线条、色彩、字体、造型甚至光影效果带给人们不同感受,将各种具象、抽象的艺术设计元素充分结合在一起,创造出符合客户不同文化偏好、独特审美意识和体验感受的作品。费斌说:“在法国的香榭丽舍大道旁有很多设计体验馆,你可以进入它,当你看到、听到、体验到那些艺术设计作品时,它就会带给你快乐。”他认为,一个设计项目包含了设计师和体验感受设计的人两个方面,其中客户的体验包含了很多东西,一方面要非常有逻辑性、一方面又要非常感性,在两者间需找到平衡,同时还要具有前瞻性,可以启发人们,给用户带来惊喜,最后让客户可以包容并接受这个作品。

  澳大利亚八大名校之一蒙纳什大学设计学院工业设计研究生项目总监、澳大利亚工业设计协会执行理事伊恩在介绍澳大利亚设计教育的文化与实践中讲道,现在作为工业设计领域炙手可热的澳大利亚设计师马克·纽森就是成长于悉尼闻名遐迩的邦迪海滩这样的生活环境下,由他设计的在设计史上非常著名的富有流动感的椅子,就是他将澳大利亚的冲浪文化和当地特殊的金属加工工艺相结合,完美地呈现在了现代的工业产品设计作品当中。

  对此,费斌也表示,“在中国,我需要了解中国人的需求和文化,所以要找到关键词,知道客户更想要什么,如方便、安全、个性化,以及因为交通状况需要而特定的放松等都是极为重要的方面。”

  当设计遇到工业技术

  如果说设计是艺术对生活的一次亲密接触,无限的贴近与创造力总是可以带给人们新奇和快乐,那么具体到如何将工业科学技术与艺术设计创造相结合,就成为了一个复杂而艰巨的系统工程。据中国最大的本土汽车设计公司上海同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庆才介绍,通过许多数据统计可以知道,从汽车设计的角度来看他完全可以和汽车产值挂钩。汽车设计要依托企业进行发展,规模化、专业化、联合化,建立起研发体系,其中包括使用的设计研发工具和方法。在设计过程中所有的思考来源于市场,从概念设计到研发,从材质、工程设计、空气动力学到安全性能等。整体的设计制作满足客户的需求、满足企业的需求,才是最终产品设计的一个基本思考点。此外,汽车设计和一般的工业产品设计之间也是有很大区别的,即工程现实问题,汽车集合了很多范围的技术,应当说无论信息技术还是工程技术对整个汽车产品设计中的约束都更加复杂、多样,所以很大程度上最终的产品设计还是要归于理性。

  对于这一问题,同处于相关设计技术条件限制较多领域的北京小米科技有限公司首席设计师刘航认为,在他们所属的电子商务模式下的产品设计中,开发层面、推广层面的客户关系都很重要,消费者占有比较大的舆论优势。基于小米手机在理念上忠于自我、追求极致的思想精神,依据成本、利润和各种可行性分析,将小米手机定位于从设计和形象上追求简约、极致,在形式上适于变化,以满足各种消费层次的需求。用个性、青春、极简使其能够在互联网上迅速捕捉用户的眼光,留下深刻的印象。手机只是核心,以配件为辅——耳机、电池、保护套、后盖、贴纸、挂绳……可以根据需要自由选择搭配,不断地融入时尚元素,增强个性化选择,使其鲜明直观而又富于变化。此外,需要群策群力、全民参与,来共同拓展生活方式类产品。他表示,形成集群化的产品氛围,最终会提升为一种文化氛围,这也是人们所期望的。

  设计,定位艺术的新坐标。也许没有任何一个艺术门类比艺术工业设计更需要源源不断的改变和创造生活的力量,但与此同时,找对前进的方向更为重要,正如一位业内资深人士所说的那样:我们需要认识到这类艺术设计应该是服务大众的,将创意点结合市场使理念付诸实践,这样才有意义。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