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毕加索和潘鲁生,用陶瓷对话

时间:2013年06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殷 波

潘鲁生陶瓷创作现场

潘鲁生陶瓷创作

  第55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期间,一场特别的展览在威尼斯罗塔宫举办,展览以“对话”为主题,展出了现代西方最有创造力的艺术大师毕加索和中国当代艺术家潘鲁生的陶瓷和绘画作品,包括陶瓷、版画和复合金属绘画等140余件。

  这场名为“毕加索/潘鲁生陶瓷的对话”特别展,收录了不同文化时空里两位艺术家陶瓷艺术的杰作。前者在陶瓷中融会了现代主义大师毕生探索之所得,作为非凡想象力和生命力的投射,跳脱既往陶瓷的装饰传统,呈现出迷人的大师风采和艺术的独特生命力。后者是来自陶瓷古国和大国的当代艺术家,以民间艺术孕育和陶冶的视野和当代艺术的灵感加速陶瓷创新,突破传统陶瓷的制式和规范,创新彩墨语言,赋予陶瓷绘画新的生命和意味。重要的是,作为时间向度上的后者,并无对前辈大师的膜拜和效仿,而是将从自己文化土壤和人生阅历中孕育生长的果实,跨越时空并置在同一展览空间中,交汇和共鸣是深刻而奇妙的。它们就像各自轨道里运行的星宿,发出内在的光芒,其交互生成了新的、明亮的光晕,成为充满意味的空间。

  如何加以理解和评说?是对艺术评论的一次检验。因为如果不只是从道家学说、禅宗义理、易经哲学以及存在主义的种种解释去理解二者在内里的共通之处,如果不只试图去寻找其中的同与不同,而是真正从对话意义上去理解和倾听,从美术最本质的东西出发,将其中的体验和启示理论化地加以表达,具有建构生成的新的意义。正如艺术史的发展已经证明,“正是视觉艺术,而且只有视觉艺术(而不是文学或社会理论),才最大限度地挑战了西方已有的哲学和美学基础,迫使哲学家和美学家重新提出方案”。毕加索与潘鲁生陶瓷的对话充满了解读的空间和意味,既有艺术家个体激情和创造力的碰撞,也有历经波折后两支艺术文脉奇妙的交流与巨大的回响。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