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大型纪录片《苦难辉煌》的几点启示

时间:2013年06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班永吉

一种撼人心魄的信仰力量

——大型纪录片《苦难辉煌》的几点启示

  《苦难辉煌》中的那段可歌可泣的、并不遥远的历史告诉我们,正是紧紧与人民站在一起,为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义无反顾、舍生忘死的共产党人,才成为了中华民族的脊梁,才赢得了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执政资格。

  十二集大型纪录片《苦难辉煌》在央视两个频道隆重献映以来,好评如潮。我觉得它是一部有激情、有新意、有美感、有深度,是引导人、塑造人、鼓舞人的好纪录片。它让无数观众感受了一次伟大的精神洗礼,一次深情的历史回望,一种撼人心魄的信仰力量。它至少给我留下三点启示:

  共产党人不能忘记来时的路,后人们要真诚地向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付出牺牲乃至生命的先人们致以深深的敬意。

  历史在人民的探索和奋斗中造就了中国共产党,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又造就了新的历史辉煌。

  从1927年春季开始,仅在当年的4月到1928年的上半年,被杀害的革命志士就达31万多人,26000多名共产党员在这一时期被屠杀。共产党人的苦难就是从那个血雨腥风的如晦年月开始。

  周恩来万分痛心地说:“敌人可以在几分钟内毁灭我们的领袖,我们却不能在几分钟内锻炼出我们的领袖。”

  从血泊中站立起来的共产党人并没有被血腥的屠杀吓倒,历史选择的他们,在现代中国的舞台上奏响一曲民族复兴的热血壮歌。

  一位学者在纪录片中说:“现在看长征整个的历史,湘江战役是最惨烈的一次战役。中央红军从中央苏区出发时有8.6万人,过了湘江剩3万,损失一大半人,这一大半人都是被这次战役消耗掉的。当时中央红军离开中央苏区,很多都是我们江西老百姓,很多都是孩子,当他们离开根据地的时候,没有想到这个路途会这么漫长,战争会这么激烈。湘江战役,有些人牺牲,有些人逃亡了,包括白崇禧的八千俘虏,有一部分可能被他容纳为国民党军。有些人从这个地方回家了,不再向西走了。大多数还是回到了家乡,他们还是我们的英雄,我们不能因为这点贬低我们的英雄。”

  1935年11月6日,毛泽东主席在吴起镇组织召开的全军干部大会上,用浓重的湖南乡音说:“同志们,辛苦了!”随之是经久不息的、发自肺腑的掌声。与会者激动不已,挥泪鼓掌。毛泽东接着说:“从瑞金算起,12个月零2天,共367天,战斗不超过35天,休息不超过65天,行军约267天,如果夜行军也计算在内,就不止267天……同志们,长征我们胜利了,但是我们损失也是巨大的,中央红军从苏区出发时有8万人,现在大约只剩下1万人了,人数虽少些,但留下的都是中国革命的精华。现在中央红军又与陕北红军、陕北人民一起,担负着更艰巨的任务,我们今后要更好地团结一起,共同完成中国革命的伟大任务……”

  纪录片回响起人民久违了的毛泽东主席的同期声,那是他在宣读他撰写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的碑文——

  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由此上溯到一千八百四十年,从那时起,为了反对内外敌人,争取民族独立和人民自由幸福,在历次斗争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

  开国大典那天当晚,毛泽东主席对身边的工作人员说,“我们的革命不容易啊,有多少革命同志献出了生命,如果他们能看到今天这种场面,一定比我们还高兴。”

  我认为,这是《苦难辉煌》所昭告我们的第一层涵义。

  真正的铜墙铁壁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拥护共产党的群众。

  《苦难辉煌》中的那段可歌可泣的、并不遥远的历史告诉我们,正是紧紧与人民站在一起,为民族独立与人民解放义无反顾、舍生忘死的共产党人,才成为了中华民族的脊梁,才赢得了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执政资格。

  蒋介石为消灭共产党,不惜以牺牲民族利益为代价,以“攘外必先安内”为幌子,一再组织对共产党和工农红军的剿杀,反而证明了中国共产党代表了中华民族利益的历史方位性和准确性,不仅扩大了共产党的同盟军,而且壮大了共产党的队伍。

  纪录片中描述的“大渡河上的泸定桥,川军拆走了桥板,老百姓捐出了门板。98岁的李国修至今珍藏着一块当年红军用来铺桥的门板……”的场景,让观众为之唏嘘!

  千千万万真心实意拥护共产党的群众,是任何力量打不破的。共产党永远还不完老百姓的情!

  长期执政的最大危险是党脱离了群众。党来自人民、根植人民、服务人民。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创新联系群众方式,建立健全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制度,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坚决纠正损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保持党的优良传统,弘扬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之风,坚决反对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铺张浪费,以优良的作风凝聚党心民心,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永远和人民群众在一起。对于广大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群众的生活问题,共产党人一点也不能疏忽,一点也不能看轻。

  当下围绕保持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在全党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务必要扭住这个关键的节点,扎扎实实做好密切联系群众这篇大文章。

  正确对待党的历史,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

  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面临着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繁荣富强、人民共同富裕这两大历史任务。90多年来,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实现这两大历史任务而不懈奋斗,这就是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和主线。党的90多年发展史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党领导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并取得伟大成就的历史,是党探索适合中国国情的建设社会主义道路、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取得重要思想成果的历史,是党加强自身建设、经受各种考验而不断发展壮大的历史。这就准确揭示了90多年党的历史发展的主流和本质。

  在这90多年党的历史中,党经历过失误和曲折,这也是不容忽视的一个方面。正确看待失误和曲折,要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把这90多年党的历史放在当时的国际国内条件下去分析,放在90多年党的历史中去把握,防止孤立地、静止地、片面地看问题。这对于正确看待党走过的弯路,准确把握党的历史的主流和本质,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就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习近平同志说:“重视对历史的学习和对历史经验的总结和运用,善于从不断认识和把握历史规律中找到前进的正确方向和正确道路,这是我们党90年来之所以能够领导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原因。”

  感悟历史,方知事业之艰辛;感悟历史,方知生命之华美;感悟历史,方知自身之渺小;感悟历史,方知天地之宽广。历史的功能是,彰往察来,以史鉴今,咨政育人。史学家、艺术家们要用党的成功经验启迪人,用党的优良传统教育人,用党的伟大成就激励人,用党的历史教训警示人。

  在这个特别容易忘记历史,又特别需要历史的今天,史学家的使命不是在书斋里穷其精准,或仅仅在象牙塔里舞文弄墨,更要紧的是为更多的人去揭示历史的真谛,彰显国家和民族的品格。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