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山西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时间:2013年06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

立足于山西文化强省建设 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

——热烈祝贺山西省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八次代表大会胜利召开

  

开幕式现场

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国梦

——在山西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省作协第六次代表大会、省社科联第二次代表大会上的讲话

(二○一三年六月十三日)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 赵 实

  在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的新形势下,山西省文联第八次代表大会、山西省作协第六次代表大会今天隆重开幕了。这是山西文学艺术界的一次盛会,对于动员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共谋山西文艺繁荣发展大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在此,我谨代表中国文联和孙家正主席,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向各位代表、各位艺术家和全省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向长期以来给予文艺事业和文联工作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的山西省委省政府以及各级领导表示衷心的感谢!

  山西,人杰地灵、山川壮美,有着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丰富的人文资源和光荣的革命传统。三晋大地多姿多彩的华夏文化孕育了许多我们敬仰的老一辈革命家和一大批杰出的文学艺术家,创造了宝贵的精神物质财富。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年来,山西省委省政府团结带领全省党员干部群众,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适时作出了转型跨越发展、再造一个新山西的战略部署,推动全省上下呈现出人心思上、干事创业、政通人和的良好局面。自七次文代会以来的近10年,山西省文联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党的文艺路线方针政策,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履行联络、协调、服务的基本职能,坚持服务大局、服务人民、服务创作、服务文艺工作者,团结凝聚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勤奋耕耘、锐意创新,着力描绘山西文化强省建设的美好蓝图。先后推出了一大批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培养了一大批德艺双馨的文艺骨干人才,努力打造具有山西地域文化特色的“美丽山西”、“文化山西”、“欢乐山西”文艺品牌,举办了一系列有声势、有特色、有影响的主题文艺活动,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不断加强基层文联建设,努力为基层文联服务、为广大文艺工作者和会员服务、为艺术家服务,设立山西省晋艺嘉和文化艺术基金会、完善文艺评奖机制、表彰获全国奖的优秀文艺工作者、为山西书画家建立交易平台等,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积累了宝贵经验,为满足人民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促进山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文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文艺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地位。党的十八大站在时代和全局的高度,部署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战略任务。习近平总书记又发表一系列重要讲话,提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主题,为我们推动当代文学艺术事业大发展大繁荣提供了新的重大机遇,也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当前,山西正处在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时期,建设中部地区经济强省和文化强省的战略目标,为山西的文学艺术事业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人民群众对文化发展充满了新的期待,为我们繁荣文艺增添了新的动力。我们相信,未来5年,必将是山西文化建设和文艺事业开拓创新、蓬勃发展的5年,也必将是山西文联和广大文艺工作者锐意进取、大有作为的5年。

  我们衷心希望山西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自觉肩负起建设文化强国、实现中国梦的历史使命。要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将艺术创造融入时代洪流,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弘扬太行精神、吕梁精神、右玉精神等山西人民创造的宝贵精神财富,努力创作更多承载中国梦想、反映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的优秀文艺作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引领文艺思潮,不断增强全民族的文化自觉、文化自信和文化自强,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我们衷心希望山西的广大文艺工作者,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努力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放歌。要始终把人民群众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群众作为文艺创作的表现主体和服务对象,自觉深入改革开放第一线、经济建设最前沿和社会生活最基层,从人民群众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汲取创作营养,激发创造活力,以充沛的激情、优美的旋律、感人的形象,展示山西人民万众一心、勇往直前、开拓创新的精神风貌。要加快文化创新步伐,增强原创能力,努力提高作品的思想艺术质量,多出精品、多出人才,努力推出一批具有中国气派、三晋风格、时代特色的优秀作品。希望山西的广大文艺工作者踊跃参加文艺志愿服务,积极投身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指导和推动群众性文艺活动,为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作出新的贡献。

  我们衷心希望山西的广大文艺工作者,努力追求德艺双馨的崇高境界,积极引领社会文明风尚。要自觉地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自觉遵守《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积极履行人类灵魂工程师的神圣职责,不断提高自身的思想修养、艺术品格、道德情操和知识水平,坚守艺术理想和艺术良知,主动承担起弘扬先进文化、引领社会文明风尚的时代责任。进一步刻苦学习、勤奋敬业、真情奉献,弘扬正气、热心公益,用人格力量赢得社会尊重,用优秀作品赢得人民赞誉,用自身的艺术才华和创造实践,为推动社会和谐和社会公平正义、文明进步作出新的贡献。

  我们衷心希望山西省文联适应新形势,抢抓新机遇,实现新跨越,切实加强文联自身建设,不断提高文艺工作和文联工作的科学化水平。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国文联九届四次全委会精神和山西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文化建设和文艺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更好地发挥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履行好联络、协调、服务、维权的职责,切实加强各级文联组织体系建设,不断创新管理运行机制和组织活动方式,完善文艺创作激励机制和文艺人才表彰机制,广泛动员文艺工作者积极开展有声势有影响的文化活动,在文学艺术领域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良好氛围,多与文艺家交朋友,多为文艺界办实事好事,进一步增强文联组织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努力把文联建设成山西广大文艺家和文艺工作者的“温馨和谐之家”。

  各位代表、同志们、朋友们,当今中国,正在朝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阔步前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展现出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让我们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一心、开拓进取,为推动社会主义文艺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加快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强国梦而努力奋斗!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