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刘之冰:我是有点“二杆子劲”

时间:2013年06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月玲

从小战士演到刘伯承元帅

刘之冰:我是有点“二杆子劲”

刘之冰在电视剧《刘伯承元帅》中扮演刘伯承

  刘之冰刚凭借着电视剧《刘伯承元帅》获得解放军电视金星奖优秀男演员奖,6月13日、14日,广东卫视和重庆卫视在黄金时段再次播出《刘伯承元帅》。这对刘之冰来说,无疑是双喜之事。“我演了35年军人,得了这个奖,也许有人对这个奖不以为然,但我很当回事,这是我梦寐以求的奖,这是一个军人值得荣耀的事,是男人值得追求的事。”刘之冰说。

  刘之冰在首播的新闻发布会没有露面,到西藏执行任务去了。但是出演一代军神,一直是刘之冰的梦想。

  电视剧《刘伯承元帅》去年12月在央视一套黄金时间播出时全国综合收视率高达1.768,是去年重大历史题材综合同类比排名第一。电视剧从青年时代的刘伯承说起,刘伯承与父亲一同考乡试,却被人告发是吹鼓手之后,被解除了考试的资格。从这个起点,观众看到刘伯承元帅一步一步地成长。刘之冰说,现在的年轻人可能只知道“狭路相逢,勇者胜”这句话出自刘帅之口,却不知道作为一代儒将,他的下一句话是“勇者相逢,智者胜。”这两句话才能构成刘伯承元帅对一个战士、一支队伍、一支军队,在与敌人遭遇时,想要强调的完整的战斗指导精神。

  为了拍摄这部电视剧,刘知冰的一只眼睛也差点毁了。但是他绝不后悔。刘之冰认为,演领袖人物,要形神皆备,形在前,神在后。刘帅有一只眼睛在战斗中致残了,我们在表现的时候,要把握度。在尊重历史的前提下,形象造型要有美感。演的时候,不能按真实造型。刘帅的一只眼睛眼皮稍向下耷拉,为了达到形似的效果,造型师每天要粘住刘之冰的眼皮。天气凉还好,可拍摄了一百多天,天天用硅胶粘,刘之冰的眼皮就粘烂了,皮都粘没了。“剧组的人为了照顾我,尽量缩短我的拍摄时间,拍全景不粘,拍近景时粘。最后,我学会控制自己的眼睛,即使没粘,在拍摄全景时,看起来眼皮也能向下耷拉。”刘之冰说,虽然开玩笑说过,要是眼睛真伤了,剧组要负责的,但是演刘帅一直是刘之冰感到光荣之事。

  刘之冰这样形容这部电视剧:“它似一股清风荡涤着媚俗和低俗,直面历史、直达灵魂。”他说,电视剧浓墨重彩地彰显了刘伯承元帅的五种信念:即对马列主义的坚定信念;中国革命只有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才能从胜利走向胜利的信念;民众乃胜利之本的信念;只有各民族大团结,中国才能强盛的信念;一定要同敌对势力作持久顽强斗争的信念。电视剧在央视热播之后,他收到很多观众的来信来电表达他们对于这部电视剧的喜欢,他认为这都是源自于刘帅的人格魅力。“作为人民军队的军校之父,刘伯承元帅对于人民军队的革命斗争史有着不可磨灭的贡献。我能在纵观刘帅一生的重要的文艺作品中出演刘帅,我非常幸运。”他表示在演这个角色时,也在学习刘帅的韬略,自己得到了成长。他感到,发展文化,要淡定、脚踏实地,需要从每个人做起,而不是简单地附庸风雅。

  刘之冰从15岁开始出演电影《从奴隶到将军》扮演一个新四军战士,在银幕上历任了我军的连长、排长、营长、团长、旅长、师长、副军长、军长,最后到司令员到元帅。他自嘲地说,自己有股“二杆子劲”,但是这股劲头其实是想表达一个愿望,一个国家的强盛,是需要有那么一些人,凭着这股子“二杆子劲”,敢于担天下的责任,义无反顾地向前走,这个民族才得以富有激情地发展。一个国家要发展,一定要有领袖式人物冲在前面引领着大家,生活不光是物质堆砌的。人在生命过程中,最主要的是精神追求,如果忘了这一点,或是混淆了,这个民族就是没有希望的民族。

  为了演好一代儒将,刘之冰翻看了许多史料,发现刘帅的确不是普通人,是个栋梁之材,他认为自己首先要忠实地复制剧本中规定的不平凡的行为,同时在二度创作中也要突出再不凡的人也会有和我们一样的感情世界,他是有亲情有爱情有友情的情感丰富的人,“我尽可能使宏大的东西与个人的东西相结合,让观众接受这个思想有高度又有亲和力的人。”刘之冰说。

  这部剧对刘之冰来说是第一次“上阵父子兵”,他与儿子刘思博共同出演刘伯承,只不过儿子演的是年轻时的刘伯承,他演的是中年刘伯承。对于头一次演戏的儿子,他也是有要求的:一是不要生病,二是要多读书,三是演戏要放松。他还给儿子编了条短信:“嘴放松,莫狰狞,气定神闲放轻松,演戏聚焦莫乱闪,语气急缓要想清,脚生根,挺直胸……”从专业的角度给年轻人一些忠告。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