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一个人和一片土地——记中国民间文化守望者曹保明

时间:2013年06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旻文

  在中国民间生活中,只要你来到东北,只要你去打听东北的民族文化、民间遗产、生活风情、百业习俗,人们往往会异口同声地告诉你,去找曹保明,他搜集了大量的东北民间文化遗产,出版了各种各样的东北民间文化遗产书籍,留住了各类东北民族民间文化的记忆。

  几十年来,中国文联全委、中国民协副主席、吉林省文联副主席、吉林省民协主席曹保明深入东北民间,自觉地走入东北的传统村落,从各种人物的口述中去抢救、记录、挖掘、保护东北文化,为了抢救这些文化,曹保明几十个春节不在家过,他走进深山老林,到敬老院、大车店和传统村落与那些文化传承人一块生活,一块挖参、打猎、种地,了解和记录着他们的生活,抢救着他们心中的文化,甚至不顾生死,几次遇险,终于把2000多万字汇成了近100部著作,留给了东北,留给了中国,也留给了人类。随着他记录的这些对象,土匪、妓女、慰安妇、淘金人、挖参人、捕渔人、狩猎人、萨满、大车店主、木匠、铁匠、粉匠、纸匠、油匠、烧锅、伐木人、放排人、号子头等等人的去世,他抢救下的这些“文化”,越来越珍贵,特别是在那些传统村落消失了的旧地,人们翻开他的书,一一去对照村落曾经的存在,不禁感慨:这是多么重要的村落记忆呀,这些中国乃至世界文化史上珍贵的人类文化遗产,是一个叫曹保明的人记下来的。

  他按东北、吉林地域有序进行勘查和考察,他的文化积累自然构成了东北文化遗产的框架。他成为2008年首届中国文化遗产保护十大杰出人物;中国民间文艺最高奖山花奖成就奖获得者;第6届感动吉林人物;新中国成立60周年“吉林骄傲”人物;2012年中国“边疆之星”十大杰出人物,当之无愧。

  中国文联副主席、民协主席冯骥才说:“每逢年节,合家团圆,我知道有一个人却在路上,他就是曹保明。东北的许多文化是被他抢救和保护下来的。如果中国多几个曹保明,我们的文化将会保护得多好啊!”

  如果说文化的守望,遗产的抢救,应该有人去做,那么曹保明就这样做了,他使东北大地上的文化显得丰富、灿烂,他用自己的行为去实现着中华民族伟大的文化梦,他是我们身边的榜样,他以踏实的脚步行走在东北茫茫的黑土地上,渐渐的,他自己也融入了这片土地。

(编辑:子木)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