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玉山情怀满玉壶

时间:2013年06月1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赵燕强

  ——记内蒙古职工文联名誉主席哈斯乌拉

  在被誉为歌乡舞海的内蒙古碧绿草原上,人们议论改革大潮中繁荣进取的企业文化时,会经常提到原内蒙古职工文联副主席、蒙古族作家哈斯乌拉。玉山情怀满玉壶,哈斯乌拉,汉语为“玉山”之意。这位拥有艺术家的赤子之心与独特才华的马背民族后裔,是从草原上走出来,在党和国家的培养下成长起来的作家、文艺工作者。他在担任内蒙古文联常务副主席期间,是当之无愧为建设富裕文明的自治区而不懈努力的创业者和劳动者,为伟大时代草原新貌的谱写留下了浓墨重彩。

  2005年4月,哈斯乌拉带领呼铁局的几位业余作者,深入基层细致采访,创作了长篇报告文学《刘怀玉——产业工人的楷模》,为此倾注了相当大的心血。该书一出版就引起了自治区党委、全国总工会的高度重视。当年就荣获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并被区党委指定为全自治区开展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的必读书籍。刘怀玉的书刚写完,哈斯乌拉又在作家协会的组织下积极参与到撰写自治区杰出的民营企业家——丁新民的报告文学的写作中。他同青年作家刘志成联手撰写了长篇报告文学《百年东方》,该书同样荣获了自治区的“五个一工程”奖。2008年4月,哈斯乌拉又将目光投向改革发展中的内蒙古地矿事业,主编了35万字的报告文学集《高原牧矿人》。时隔不久,同年8月哈斯乌拉作为呼铁局特邀编辑,和呼铁局4位作者共同撰写了荣获自治区“五个一工程”奖的报告文学《负重擎天》。该书所反映的福生庄养路工区是60年安全生产无事故的全国重点宣传典型。哈斯乌拉利用职工文联这一平台,亲自主持,连续组织了“包钢杯” 全区首届职工文学创作评奖活动、“包铝杯”全区第二届职工文学创作评奖活动和“铁马杯”全区第三届职工文学创作评奖活动。并将获奖优秀作品编辑出版了《绿野听风》和《碧水留声》,使职工文联会员单位文学爱好者的丰硕成果得以宣传和展示。

  哈斯乌拉对企业业余作者的成长十分关注,先后为十多位各民族作者的作品撰写序文,鼓励他们在文学创作的道路上健康成长。陈云是位梦想成为作家的女青年,哈斯乌拉在她的处女作《前生是树》的序文中分析了作品中所表现的人与自然的美好境界,激励她用自己婉约多姿的笔去展示跌宕起伏、风光无限的心灵世界,去收获生活和事业的丰硕成果。白云鄂博宝山软水化验工葛俊仙是位蒙古族女青年。哈斯乌拉也非常关注她的创作,并在她的诗集《梦随心唱》的序文中说道,希望她在宝山脚下,凭借稀土之光,写出承载至爱美善的心愿,在朝霞闪射与彩云弥空的心灵世界里永远飘飞。

  2006年8月,职工文联承办了全国产业(企业)文联经验交流会。全国7大产业、14个省市自治区文联和企业文联,以及部分大中型企业文联260多位代表参加了会议,受到多部委的充分肯定和好评。职工文联因此成为内蒙古文联各协会中第一个承办全国大型系统会议的二级单位。

  陶渊明《归去来兮辞》有云:“质性自然,非矫厉所得。”哈斯乌拉是一个性情中人,厚重之人。不论在职位上,还是退下来,都是那样乐观豁达,时时展示他“归去来兮不足忧,歌咏群星实堪喜”的精神境界。至今他仍然在为繁荣草原文学艺术殿堂不懈地努力奉献着。在企业文化工作者和文学爱好者以及文艺界朋友的心目中,他好似一片片璀璨云锦,使那余霞满天的晚景愈加壮美。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