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从戛纳的“银幕”看到的“永久不衰”

时间:2013年06月06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

2013戛纳电影节海报:颠倒的爱情之吻

  戛纳,这个人口只有7万人的法国滨海小镇,在阳光明媚的5月里,再次成为全世界电影界最恢弘的颁奖殿堂。数十万的电影人、明星、影迷等,当然还有像我们一样的记者齐聚这里。阳光、海滩、满目的豪华游轮、擦肩而过的影星大腕,提醒你:这里是电影节,是“流金溢彩”的名利场。

  我从2009年开始连续5年进行戛纳电影节的报道,深知戛纳永远是充满话题的,比如主竞赛单元选片的政治倾向,金棕榈大奖最终归属的出人意料,电影节和好莱坞电影之间复杂的关系等等。2009年金融危机爆发后,有些媒体甚至认为危机对电影业和电影节有着负面影响,看衰戛纳电影节。

  但是戛纳电影节不仅魅力不减,这5年来反而愈发火爆,一批批著名的影片、导演和演员从这里走出来,特别是今年的第66届电影节参加的电影人、影迷和记者的人数和受关注程度都大大超过往届。究竟是什么原因让那么多的电影人和影迷痴迷戛纳、热盼金棕榈大奖?电影人又能从中看到些什么?

  标志着曾经的电影时代

  法国著名演员、导演文森特·佩雷斯今年来戛纳参加“戛纳经典单元”《玛戈皇后》的展映。

  “戛纳电影节曾是一个电影时代的标志。”这位以出演《芳芳郁金香》而为中国观众所熟知的法国影星说,“法国电影‘新浪潮运动’的兴起是戛纳电影节的根基。上世纪50年代,在戛纳这样一个小城,聚集了年轻的女演员,她们在海滩上争奇斗艳,在当时那个年代,这是非常令人吃惊的,也抓住了人们的眼球。此后,国际著名导演们来到戛纳,加重了电影节的分量。当然,竞赛单元影片的挑选和竞逐,是电影节成功的根本。今天,电影的发展越来越商业化了,但戛纳电影节一直在抵制这种商业化。所以说,戛纳电影节的成功是一系列因素共同作用产生的结果。历史的积累孕育新的历史,戛纳电影节不断发展,越来越成功。”

  文森特·佩雷斯说:“有一天晚上在戛纳,我遇到演员马克斯·冯·西多,他给我讲述了自己第一次来戛纳的故事。那是1960年,他和导演英格玛·伯格曼以及《处女泉》的全体剧组人员一起参加戛纳电影节展映。戛纳电影节的联系人向他们建议说,由于《处女泉》第二天展映,前一晚他们可以出席其他导演的电影首映式,顺便在公众前亮个相。于是,《处女泉》剧组在出席红地毯后一起在影院里观看了‘其他导演’的影片首映式。他们都认为电影很好,但没想到的是,电影院里的观众都站起来发出嘘声,向屏幕扔西红柿。影片还没放完,剧场里一半的观众离开了。这部影片就是安东尼奥尼大名鼎鼎的《奇遇》。《处女泉》剧组人员都害怕起来,因为他们担心第二天自己的影片碰到同样的下场。但结果是,《处女泉》获得当年戛纳电影节特别提名奖,《奇遇》获得评审团奖。”

  “这是戛纳的历史、电影的历史,也是戛纳电影节的魅力所在。” 文森特·佩雷斯说。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