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独树一帜的“南国红豆”传承人——记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

时间:2013年06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粤 文

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 孟祥宁 摄

  提起粤剧表演艺术家红线女,粤港一带可谓家喻户晓。从艺60多年来,红线女演过近百个粤剧,拍过90多部电影,成功地塑造了古今中外各类妇女的艺术形象,可谓成就辉煌。

  红线女本名邝健廉,1939年随其师何芙莲加入剧团,开始了演艺生涯。1942年,她参加马师曾组织的宣传抗战粤剧团,在广西一带演出。抗战胜利后,红线女移居香港。在香港期间,除了粤剧舞台代表作《蝴蝶夫人》《清宫恨史》等,她还领衔主演了《慈母泪》《家家户户》《秋》《原野》等近百部电影。

  1951年,红线女在香港演出粤剧《一代天骄》,戏中主题曲已初步形成个人行腔的风格,被广大观众认为是“声情并茂”的“红腔”形成标志。不久,红线女回到内地,加入广东粤剧团。期间,她致力追求真善美,逐渐形成独具个性的艺术风格,人称“红派”。1955年底到1966年间,红线女相继主演了《搜书院》《关汉卿》《山乡风云》等堪称粤剧经典的佳作,并多次率广东粤剧团晋京,赴朝鲜、越南演出,大大提高了粤剧在海内外的地位和影响。周恩来总理看完《搜书院》后,亲切地把粤剧誉为“南国红豆”。

  1980年,红线女重登舞台,先后主演、执导或合作编写了《昭君公主》《昭君出塞》《焚香记》《李香君》《白燕迎春》等多个粤剧剧目,取得极大的成功。2000年,红线女组织成立了一个学习组远赴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学习,担任剧本改编、导演和艺术总监,并在2004年创作拍摄出世界上第一部粤剧动画电影《刁蛮公主戆驸马》。她表示,希望借此进一步拓展粤剧的表现领域和传播途径,为粤剧争取更广泛的观众。

  数十年来,红线女为粤剧事业呕心沥血,在粤剧改革、创新和开创表演艺术流派等多方面作出了卓越的贡献。1998年,广州市委、市政府为了表彰红线女对粤剧艺术事业的卓越贡献,投资兴建了红线女艺术中心。如今,红线女艺术中心已成为广州市一处重要的文化设施,成为粤剧红派艺术收藏、展示、传播、研究的重要殿堂。作为国家非遗项目的粤剧代表性传承人,将臻耄耋之年的红线女以高度责任感,依然为粤剧的振兴勤奋耕耘、不懈努力着。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