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这部动画片“无限逼近好莱坞”

时间:2013年06月0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博

这部动画片“无限逼近好莱坞”

专访国产3D动画电影《昆塔:盒子总动员》导演李炼

动画电影《昆塔:盒子总动员》海报

  关于7月初公映的3D动画电影《昆塔:盒子总动员》(以下简称《昆塔》),有两个称号最引人注目:一是“今年暑期档最具市场号召力的动画”,二是“无限逼近好莱坞的作品”。两种说法看似十分狂妄,但所有戴上3D眼镜观看过影片预告片的人都会意识到,这的确是一部与众不同的国产动画电影。

  被誉为“中国十大广告导演”的李炼是第一次转行执导动画电影,却拥有十足的信心。他多次向记者强调,《昆塔》是一部讲述孩子梦想的电影——1800年前,花生星球遭遇可怕的干旱,一个名叫昆塔的巴拉布人以生命为代价拯救了自己的土地;1800年后,一个名叫“菠菜”的小调皮鬼偶然间得知了拯救再度陷入干旱的巴拉布城的方法,却没有一个人相信他的话。于是,“菠菜”萌生了一个念头:我要证明自己!他怀揣着这个信念,追寻着英雄昆塔当年的足迹,与朋友们踏上了未知的旅程。“每个孩子在成长的过程中都会有很多梦想,但他们的梦想却多半会被不以为然的大人们所敷衍,甚至击碎。慢慢的,孩子们就不敢再有梦想了,也不想再有梦想了。我认为这对于一个孩子的成长来说是很不幸的。”李炼表示,“《昆塔》与其说是在教育孩子,不如说是在教育家长——我希望家长们能够放开那些无谓的束缚,鼓励孩子们去放飞自己的梦想。”

  记者:一部表现梦想与成长的动画电影,为什么要以三个盒子造型的人物作为主人公?

  李炼:我觉得每个小孩都是一个空盒子,他会在成长的过程中不断被填入这样那样的东西。一个小小的盒子很快就会被装满,那么如何才能让孩子的生活永远新鲜?只有靠不断地去探索——那些敢于探索和想象的孩子的世界,一定是越来越丰富多彩的。而孩子们那五彩斑斓的梦想,正是他们大胆探索和想象的基础,因此我总是说梦想是孩子们拥有的“超能力”,必须得到大人的尊重。《昆塔》的主题十分励志,它讲述的就是三个孩子怎样听从自己的内心,勇敢地去追逐梦想的故事。

  记者:3D、微缩景观拍摄、云计算……利用这些高新技术制作好莱坞水准的动画电影,是否也是《昆塔》主创们的梦想?

  李炼:若不疯狂枉少年,这是片中三个主人公的特点,也是我们这个并没有几个少年的制作团队的特点。制作《昆塔》,的确是一个实现梦想的过程。三年前我准备拍摄《昆塔》时,曾多次前往美国、法国等动画电影强国考察,因为我不想把自己的影片作成一种廉价的商品,而是希望它能够被国际动画电影市场接受。众所周知,我们的动画电影制作,无论观念、故事还是技术,都与国外的高水平有较大的差距。为了将《昆塔》制作成“无限逼近好莱坞”的动画电影,我们从故事架构、人物设定,到拍摄制作、宣传发行,都按照好莱坞的标准进行。比如“菠菜”、“奶泡泡”和“GAGA”三个主人公,就是在多次与海外发行商沟通后确定下来的,我相信他们是符合国际市场需求的动画形象。

  而更大的困难则出现在技术层面。我们总是说国产动画需要原创,其实这不仅包括故事层面的原创,也包括技术层面的原创性研发。我们为《昆塔》定下的技术标准非常高,高到即便是在美国也要4年到8年才能完成,而我们的制作周期只有一年半。我们想了很多办法来克服这个困难,其中就包括采用微缩景观拍摄。在影片的许多场景中,大到门、椅子、吊台、宝箱,小到货架上的瓶瓶罐罐,都是主创团队按照正常物体1/60的比例缩小后,创造出的逼真场景微缩模型。我们实现了微缩景观立体拍摄和CG制作技术的结合,不仅大大缩短了拍摄周期,也有效控制了成本。此外,为了让缩小60倍的场景实现正常3D效果的成像微距,我们的技术团队还自主研发了KMOKE9轴全自动逐帧拍摄设备。

  记者:印象中阿里云计算技术也是第一次运用在国产动画电影的制作中。

  李炼:很多人觉得我们为《昆塔》定下“逼近好莱坞”的标准是疯子般的行为,但幸运的是我们又遇到了另一个疯子,它就是阿里云。肯为《昆塔》这样一部国产动画电影的视效渲染工作调动6700部高性能计算机,的确是疯子般的行为。影片最后3分钟的精彩战斗场面,每一帧画面的渲染都要历时7个小时,而这样的情况在影片制作过程中比比皆是。可以说如果没有阿里云的协助,我们根本不可能在如此之短的时间内高质量地完成《昆塔》。

  记者:目前市场接受度比极高的几部动画电影,比如《喜羊羊与灰太狼》系列、《摩尔庄园》系列,大多有电视动画或者电子游戏做铺垫,《昆塔》在前导和衍生品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李炼:我们开设了一个名叫“盒子世界”的网络社区,目前已经拥有4000万注册用户,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观众基础。除了前产品,我们还制作了昆塔系列电视动画等后产品,另外最近一款名为《昆塔英雄》的ARPG游戏也将上线。我们之所以没有先推出游戏,再制作电影,而是采取先开设网络社区,再拍摄电影的模式,是因为我们不希望在第一阶段就通过游戏的方式“俘获”孩子,相反,我们更愿意通过网络社区的形式正向引导孩子。

  记者:那么您对《昆塔》的市场预期如何?

  李炼:我坚信影片能够回本,但坦率地说,我们并不是盯着短线利益来制作《昆塔》的——如果我们一心想着赚钱,肯定不会进入动画电影这个风险很高的领域。我非常欣赏美国的皮克斯公司,这家公司成立的最大意义并不是赚大钱,而是改变整个动画电影行业的形态。在当下这个中国动画电影的少年时期,我们希望这部《昆塔》能够对整个产业环境产生些许推动作用,而任何良性的发展,都有可能在未来几年内成为中国动画电影产业实现跨越式发展的源源动力。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