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荷塘野趣》8051万港元成交

时间:2013年06月03日 来源:新京报 作者:李健亚

  近日落槌的香港佳士得2013春拍中,“中国古代及近现代书画”专场取得超过90%的成交率。其中,张大千《荷塘野趣》以8051万港元成交,成为这一专场的冠军。同期香港苏富比举行的“梅云堂藏张大千”专场中25件拍品有24件成交。

  此次香港佳士得春拍的同期,香港苏富比也推出了“梅云堂藏张大千”专场,由此引发了香港市场中张大千作品的集中。而藏家用资本再度证明了张大千确实是市场明星。

  其中,香港“中国古代及近现代书画”专场中,张大千大型立轴四幅重彩水墨画《荷塘野趣》经过激烈竞拍,最终以8051万港元成交,且成为全场冠军。而苏富比推出的“梅云堂藏张大千”专场中,上拍25件中24件成交,取得近3.3亿港元总成交额。该场最高成交单品是1955年传统工笔重彩《凤箫图》,由800万港元起拍,经过58口叫价,最后以7404万港元被一位电话买家购走。1966年泼墨泼彩纸本《招隐图》拍得7180万港元,1949年设色纸本《湖光山色》拍得3372万港元。

  此次香港佳士得中国书画板块共拍出超10亿港元,成交率以项目计算为94%,以成交额计算为98%。这是佳士得中国书画部史上第二次超过10亿港元的销售。对此,香港佳士得中国书画部国际总监江炳强指出,私人藏家珍藏及估价范围广泛的艺术作品受到了众多藏家的欢迎,充分体现了藏家们对于中国古代书画和中国近现代书画的浓厚兴趣与热情。众多名家作品受到格外关注与青睐。

  事实上,走强的还不仅仅是中国书画,亚洲当代艺术板块总成交额逾7.5亿港元,而去年秋拍则是4.6亿港元。

  ■ 相关新闻 

  北京匡时首推中国书画夜场

  香港春拍结束后,北京也将掀起又一轮春拍鏖战。北京保利、北京翰海、北京匡时也纷纷自5月28日开始预展。其中,中国书画板块也是这几家拍卖公司力推的。

  北京保利推出估价2亿元的傅抱石《云中君和大司命》、估价8000万元的《明代丝绸之路大地图》。同时北京匡时也首推了中国书画夜场,将亮相50余件近现代名家力作。北京匡时董事长董国强告诉记者,该夜场将亮相赵之谦代表作《纨扇书画四条屏》、黄胄的《民族大团结》、张善孖的《十二金钗图》等精品。

(编辑:苏锐)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