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六一”晚会的求新与求变

时间:2013年05月3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 悦

央视“六一”晚会曾陪伴亿万“70后”“80后”成长,如今继续陪伴他们的孩子成长—— 

“六一”晚会的求新与求变 

 

今年“六一”晚会《快乐的节日》录制现场

  “从1986年到2013年,中央电视台‘六一’晚会已经走过了20多年的时光。我们认为,让‘六一’晚会不断提升、保持活力并深受孩子们的喜爱,关键之所在,就是创作者始终要坚持‘求新求变’的理念。寻求变化,是我们发展的源动力。这种‘变化’,是时代发展的需要,是文化传播的需要,也是儿童成长环境变化的需要,更是创作者的责任之所在。”央视少儿频道总监庄殿君这样对记者说。从1986年开始举办的央视“六一”晚会曾经陪伴着亿万“70后”、“80后”这些孩子们成长,并继续陪伴着他们的孩子们成长。每年儿童节的这一天,晚上8点,孩子们都会坐在电视机前,准时收看“六一”晚会,而这台晚会也已成为数以亿计的小朋友生命中宝贵的文化记忆和难忘的情感收藏。今年名为《快乐的节日》的“六一”晚会,将会如期与3亿7千万儿童见面。除了丰富多彩的内容,充满童趣的节目以外,到底有哪些变化?庄殿君对记者做了详细解读。

   变化一:节目选取,更体现快乐主题 

  现如今,社会各界高度重视未成年人的健康成长,央视少儿频道也始终注重向孩子们传播正确的价值观。庄殿君谈到,“在这台晚会的筹备过程中,我们坚持‘有欢乐、有理想、有梦想’的创作宗旨,希望让我们的节目进一步贴近孩子们的生活,贴近孩子们的审美情趣,贴近孩子们心中的梦想,让孩子们能真切地感受到——我在欢乐中,欢乐在真实中。在‘六一’这样专属于儿童的盛大节日,我们拿什么来奉献给我们的孩子?我感觉,只有一心为孩子们的健康快乐成长助力,才能贴切地表达主流媒体的社会责任与传播目的。”

  于是,在今年的“六一”晚会节目的选取上,更加体现儿童和快乐的主题。庄殿君透露,“今年的‘六一’晚会,不仅涵盖孩子们喜闻乐见的动漫、音乐、舞蹈、魔术、杂技、武术和小品等多种艺术形式,还将嘉年华式的欢乐互动贯穿始终,力求以新颖的手法,打造一个充满童话色彩、美轮美奂的场景,不仅要让孩子们成为整台晚会的主角,让晚会成为他们欢乐聚会的现场,还要让这样一台充满欢乐的节目,成为城市、乡村、包括地震灾区在内的广大少年儿童受众群体共同关注、真心喜爱的节日礼物。”据他介绍,从今年的节目选择上亦看出“良苦用心”,“我们坚持节目选择的广泛性,不仅在节目类别上涵盖广泛,在地域分布上,也力求广泛。我们的创作团队从今年年初就行动起来,深入全国各地遴选节目,包括像西藏、广西、内蒙古、海南、新疆等地,编导们都去了。应当说,这样早早地动手、广泛地选择,大有益处,效果也很明显,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了大量优秀的作品,不仅为晚会,也为我们以后的节目丰富了渠道和内容。而且,今年晚会参演团队30多个,总人数超过1500人,可以说覆盖面非常广。

   变化二:创作思维,更体现国际视野 

  “海绵宝宝、面包超人、托马斯火车头、小羊肖恩……小朋友认识这些外国卡通片和卡通人物的嗅觉要比大人敏感得多。”在庄殿君看来,今年“六一”晚会的另一个特点是更加注重国际化。“近年来,少儿频道十分注重与国际一流少儿电视媒体和制作机构的交流与合作,经济全球化、信息传播全球化,要求我们少儿电视工作者必须敞开胸怀、打开思路、拓宽视野。仅仅在今年,我们就跟美国的迪斯尼公司合作频道包装;和澳大利亚的ABC合拍儿童剧《奇妙小镇》;与俄罗斯、美国、英国、日本、印度等国家密切协作举办国际青少年大联欢;并与多个国家就动画片等儿童节目开展合作与交流。”庄殿君细数道。谈到加大交流与合作的成果时,庄殿君表示,“我们有这样的感觉——只有创作者的思维国际化,我们的作品才会带领孩子们打开国际视野。”

  据了解,在今年“六一”晚会的创作中,央视少儿频道精心遴选了俄罗斯、日本、印度、古巴等国的知名艺术团体与演员参与演出。其中包括:享誉世界的俄罗斯“同代人”舞蹈艺术团,日本富士电视台儿童频道带来的儿童组合舞,风靡拉美、闻名全球的古巴著名魔术师的喜剧魔术表演,来自印度的少年达人秀组合等。此外,在经典儿歌、动漫歌曲联唱的环节,也会有外国少年儿童和卡通形象,俄罗斯的《开心球》、美国的《芝麻街》《蜘蛛侠》也都加入进来……今年“六一”晚会的外国演员与节目数量,都大大超过以往的“六一”晚会,这也是一个不同以往的大胆尝试。“这些选自世界各不同国家的节目,技巧多、难度大、互动性强,具有较强的吸引力和观赏性,相信孩子们一定喜欢。”庄殿君对此很有信心。

   变化三:制作手法,更体现科技含量 

  在庄殿君看来,“六一”晚会是央视最重要的品牌晚会之一,它在孩子们心目中的地位不亚于成年人心中的“春晚”。为了把最好的节目、最充满想象力的舞台淋漓尽致地展现给孩子们,今年“六一”晚会的录制地点在中央电视台一号演播厅,与今年的央视春晚是同一个舞台,而舞美的创作团队,也是“春晚”的原班舞美创作人马。

  “为什么强调‘求新、求变’,变量升级呢?的确,现在晚会需要强大的科技支持,营造完美的舞台效果。这体现在舞美设计、音视频制作、氛围烘托等各个方面,而且在今年‘春晚’成功的基础上,还会有新的亮点。同时,我们还将充分利用虚拟技术、在线包装、光影技术等高科技手段和元素。”庄殿君说道,“比如在《动漫串烧》节目中,我们利用国际流行的数码技术手段,营造出人物、场景特效三维立体影像相结合,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奇幻效果;舞蹈《十二生肖》则在光影变幻中,将牧童放牛、小猴嬉戏、雄鸡报晓、万马奔腾等具有民族特色的场景,以高科技包装手段展现出来。通过加大科技含量,晚会不仅能够为孩子们呈现出浩瀚的宇宙、无边的大海、生机勃勃的春天等等景象,也会使整个舞台瞬息万变、色彩斑斓、充满梦幻,进一步强化整台节目的电视表现力和感染力。”

  【从“六一”晚会名称看变化】

  1986年 《红嘴鸽·小白帆》

  1988年 《我们的世界》

  1989年 《蓝地球·红太阳》

  1990年 《娃娃世界》

  1991年 《我们的太阳》

  1992年 《欢乐的希望城》

  1993年 《让梦想和我们一起走去》

  1994年 《跨世纪的公民》

  1995年 《太阳的心愿》

  1996年 《首届亚洲少年电视邀请赛》

  1997年 《同一片蓝天》

  1998年 《爱星满天》

  1999年 《世纪之花》

  2000年 《我们的世纪》

  2001年 《快乐起飞》

  2002年 《开采未来》

  2004年 《和祖国一起飞》

  2005年 《感动未来》

  2006年 《梦想乐园》

  2007年 《爱的彩衣》

  2008年 《我们在一起》

  2009年 《童心如歌》

  2010年 《和祖国一起成长》

  2011年 《在灿烂阳光下》

  2012年 《幸福像花儿一样》

  2013年 《快乐的节日》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