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张艺谋签约乐视影业 开启电影互联网时代

时间:2013年05月3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悦

  细数张艺谋曾开创过的诸多第一次——《红高粱》第一次为中国赢得三大国际电影节的金奖;《英雄》率先拉开中国电影“大片时代”序幕;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首度让中国文化耀亮世界舞台。5月28日,张艺谋再次写下另一个“第一次”,正式签约乐视影业,并担任该公司艺术总监。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电影导演与互联网的第一次全面合作,对于电影行业乃至艺术产业都将产生极为深远的影响。同时,张艺谋签约乐视影业,也将助力乐视影业开启中国电影互联网时代。

  “引爆”电影行业重大新闻

  自与“新画面”分道扬镳后,张艺谋的去向一直成谜。5月19日凌晨,张艺谋工作室总经理庞丽薇在微信朋友圈发出信息:“一年多了,阴霾即将散去,尘埃终于落定”,再次点燃了媒体对张艺谋去向的关注。5月22日下午,乐视集团董事长贾跃亭又通过微博首发名为“开启…”的乐视影业发布会邀请,宣布继之前“颠覆”为主题的超级电视发布会之后乐视又有大动作。业内普遍猜测此发布会将与乐视影业参与出品并负责发行的新片《小时代》有关。

  5月28日下午,乐视影业“引爆”电影行业重大新闻。在乐视影业以“开启”为主题的发布会上,乐视影业CEO张昭突然宣布张艺谋成为乐视影业签约导演,并担任公司艺术总监。在发布会上,张昭将双方的合作概括为“因创新而携手,共同打造互联网时代电影公司”;而张艺谋更用热情的演讲感染全场:“与乐视影业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一起合作,如同翻开作业本上新的一页,将开启我人生的一个新阶段。我们将一起合作,为互联网时代的电影观众创作出有梦想、有情怀、有内涵的好作品,以表达我们对这个时代的敬意和感恩”。

  “网为艺谋”

  发布会伊始,作为发布人的张昭便谈起自己26岁时在复旦大学相辉堂观看《红高粱》,并步入电影圈的往事;而在一段回顾张艺谋职业生涯的12分钟纪录短片《艺谋·开启》后,张艺谋以一身休闲装束登台。张昭将乐视影业与张艺谋的合作概括为四个字“网为艺谋”,并将双方合作的契机概括为“因创新而携手,为6亿网民再造经典”。张昭表示,“乐视作为中国最具创新能力的电影公司之一,与中国最具影响力和创新能力的导演合作”,目标是直指“互联网时代的电影公司”。

  除公布与乐视影业的全面合作外,发布会还宣布乐视艺谋视频基金成立,同时张艺谋电影作品专区落户乐视超级电视。参会的乐视网高级副总裁高飞表示,艺谋视频基金将成为乐视发掘新导演、布局新内容的重要一环,也是进一步完善“平台+内容+终端+应用”乐视生态战略的重要一步;而乐视TV高级副总裁彭钢则认为,“张艺谋作品专区落户超级电视,将最大限度释放超级电视本身的硬件潜力,为用户创造更为极致的大屏互联网体验。”

  让“62”联手“26”

  在谈到双方的合作细节时,张昭强调了互联网对现今中国电影产业环境的巨大影响。他认为,正是互联网所引发的电影产业变革,最终让张艺谋与乐视影业走到一起。“作为中国唯一在国内和国际都具有巨大影响力的导演,张艺谋独一无二的艺术造诣将通过互联网平台,向中国二、三线城市乃至全世界传递更为深远的影响。”张昭表示。

  张艺谋也用一句话概括了自己与乐视影业的合作:“在电影的学校里,要永远当一名年轻的学生”。张艺谋谈到,与乐视影业科学规范的团队合作,将赋予自己更大的创作空间和更丰富的创作灵感;他同时认为,互联网已经对电影的接受乃至创作过程产生了巨大影响,作为电影导演必须“跟上时代”、“跟上年轻人的节奏”。据了解,张艺谋今年62岁,而乐视影业员工的平均年龄则是26岁,张艺谋笑称正是互联网的巨大魅力,让“62”联手“26”成为可能。

  【现 场】

  张艺谋:“翻开崭新的作业本”

  今天对我来说,是一个特殊的日子,与乐视影业正式签约,标志着我从此结束了过去长期无序和不规范的合作模式,开始了与专业团队科学化规范化的合作,我希望这种新模式能带给我更大的创作空间、更丰富的创作灵感和更强大的创作支持,让我能够排除不良干扰,实事求是、全力以赴地工作。

  感谢乐视,感谢你们的热情和器重,感谢你们的真诚和信任,你们尊重艺术,希望我在和谐宽松的氛围下创作,这种诚恳的态度让我非常感动。另外,我也很喜欢你们的定位:“互联网时代的电影公司”。的确,在互联网影响下,中国电影的一些传统规则正在被改写,可见和未可估量的变化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新时代已经到来。我知道乐视都是年轻人,平均年龄只有26岁,你们充满了旺盛的活力,代表了时代的未来,加入你们这个年轻的团队,是我的荣幸,也让我充满信心。

  从我们小时候写第一个字,用第一个作业本开始,每个人都在自觉或不自觉地书写自己的人生作业。我相信,跟乐视这些朝气蓬勃的年轻人一起合作,我将翻开一本崭新的作业本,开启我人生一个新的阶段,那会是一个健康、充满活力和创造力的新阶段!我并没有更多的奢望,只想着不要辜负你们的信任和期待,我将加倍努力,兢兢业业,和你们一起,为互联网时代的电影观众,共同创作出有梦想、有情怀、有内涵的好作品,表达我们对这个时代的敬意和感恩。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