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贾作光:在生活的浪花中起舞

时间:2013年05月31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吴 文

舞台上的贾作光

  在中国的舞蹈史上,有一个人不可不提,他无论在表演、创作方面,还是在教学和理论方面,都为中国民族舞和现代舞的开创与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就是享有“中国舞蹈艺术大师”美誉、中国“新舞蹈艺术”的开拓者之一、蒙古族舞蹈艺术的奠基人、杰出的舞蹈家贾作光,现任中国文联荣誉委员、中国舞协名誉主席、中国国际标准舞总会会长。

  贾作光1938年开始习舞,师从日本舞蹈家、亚洲现代舞之父——石井漠。新中国成立前,自编自演了《渔光曲》《苏武牧羊》《少年旗手》《故乡》《迷途羔羊》《西线无战事》等爱国主义作品。1947年始,深入内蒙古地区,从蒙古族、鄂温克族、达斡尔族、鄂伦春族人民的日常生活中汲取舞蹈创作灵感和素材,创作了包括《鄂尔多斯》《盅碗舞》《牧马舞》《嗄巴》《雁舞》《马刀舞》《鄂伦春舞》等在内的200余部影响至今的舞蹈作品。其中《鄂尔多斯》《盅碗舞》曾获第五届和第八届“世界青年与学生和平友谊联欢节”金奖,《彩虹》在“国庆30周年献礼”演出中获创作一等奖和演出奖,《任重道远》获“全国舞蹈比赛”一等奖,《牧马舞》《鄂尔多斯》《海浪》获“20世纪华人经典舞蹈”金像奖。

  在多年的舞蹈实践中,贾作光遵循艺术源于生活的原则,结合自己热情奔放的舞蹈特点创造出以蒙古族舞蹈艺术为主体风貌的民族舞蹈创作与表演取向,形成了自己的舞蹈艺术风格,构成了“贾派舞蹈”的文化现象。

  今日,耄耋之年的贾作光,不仅依旧为舞蹈艺术拼搏奔走,更在国家面临危难之时,发挥了“人民艺术家”的作用:2008年,他为汶川地震灾区捐款3万元;2010年,他又为玉树地震的抗灾工作捐款10万元。

  贾作光用自己的实践证明了德艺双馨的艺术生命价值,获得了“中国舞蹈荷花奖·终身成就奖”。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