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捷克的“小鼹鼠”,为何倾倒万千观众?

时间:2013年05月30日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作者:

  忽闪的大眼睛,无辜的小表情,拍着四根手指头咯咯咯地傻笑,拖着黝黑、胖乎乎的身体挖地洞……一只来自捷克的小鼹鼠,让无数人记住了动画片——《鼹鼠的故事》。  

  3年前的儿童节,上海世博园的捷克馆里刮起了“鼹鼠风”。两年前,美国宇航员安德鲁带着小鼹鼠毛绒玩具,登上了美国“奋进”号航天飞机。去年,《鼹鼠的故事》登录中国影院和电视。历经半个世纪,小鼹鼠的魅力今依在。少言寡语的小鼹鼠,为何能倾倒万千观众?原来小鼹鼠看似傻气,却处处传播正能量:自食其力、懂得分享、尊重他人、学会感恩。

  为了得到一条心仪的工装裤,小鼹鼠通过自身努力,历尽千辛万苦,方才如愿。记得我在欧洲常驻时,一次去当地人家做客,说话间,男主人和他的儿子抱着一摞书走进房间。只见那孩子大汗淋漓,气喘吁吁,我下意识地想要伸手帮忙,但女主人制止道:“不用帮忙,这没有什么,自己的书本应自己搬。”

  发现“能唱歌的神水”后,小鼹鼠第一个想到的就是与森林伙伴齐分享。我与斯洛伐克朋友采蘑菇时,友人的小孩十分灵巧,捡到满满一筐蘑菇,可我收获不多。小男孩想也没想,将半筐“战利品”慷慨地倒给了我,吹着口哨走开了。

  一部传递正能量的影视作品,往往能在孩子心灵中播撒良善的种子。相反,粗制滥造、功利化、缺少人文关怀的影视作品,往往会把孩子“教坏”。不久前,江苏连云港一对年仅8岁和5岁的小兄弟,受动画片《喜洋洋与灰太狼》影响,和同伴模仿灰太狼烤羊时引发火灾,被烧成重伤,令人扼腕叹息。

  当前各种宫斗剧、穿越剧、婆媳剧充斥电视荧屏,将对孩子产生怎样的负面影响?负责任的影视作品是否更应向《鼹鼠的故事》学习?正如北京电影学院副教授、《学堂故事》主角王劲松所说:“先打造一个好人,再传授知识和技能,下一代的路会越走越宽。”

  在欧洲时我发现,孩子们从小就被要求尊重他人。说话时要直视对方,与人对话要保持一定距离。在公共场合,最常听到的词就是“谢谢”……这既是一种对他人劳动的尊重,也教人学会感恩。

  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我们要像对待荷叶上的露珠一样小心翼翼地保护儿童的心灵。”儿童的心灵关乎民族的希望、国家的未来,在中国人民追寻中国梦的旅途中,是否更应加倍呵护儿童梦?(丁宜)

(编辑:子木)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