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德不孤,艺为邻——记河南省剧协驻会副主席、剧作家陈涌泉

时间:2013年05月29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郁 文

  他是“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河南省委宣传部“四个一批”人才,他是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省文化先锋、省自主创新十大杰出青年,他自觉践行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以德艺双馨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他就是河南省戏剧家协会驻会副主席兼秘书长、剧作家陈涌泉。

  《程婴救孤》《风雨故园》《阿Q与孔乙己》《婚姻大事》……陈涌泉多年如一日,潜心创作,勇于创新,创出了这些艺术性、市场性兼顾的作品。曾获国家文华大奖,曾入选国家舞台艺术精品工程十大精品,还获得过中宣部“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中国曹禺戏剧奖·剧本提名奖、中国电影华表奖、中国电影金鸡奖提名,以及美国洛杉矶国际电影节最佳外语音乐片奖等众多奖项。他的多部剧本还入选了大学语文教材和《国家舞台艺术优秀剧目集》。

  陈涌泉不但是一个高质、高产的剧作家,还自觉追求德艺双馨。河南省豫剧二团邀请他创作《程婴救孤》时,剧团正深陷困境,经济十分紧张,为了帮助该团,他不计个人得失,没拿一分钱稿费就投入了创作,并多次谢绝了全国各地的高薪约稿,以严谨的创作态度,埋头创作,对《程婴救孤》的剧本进行反复锤炼,精益求精,前后修改十余稿,为该剧的成功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和《中国文艺工作者职业道德公约》发布后,陈涌泉一方面组织河南戏剧界艺术家认真学习,一方面带头积极履行,创作了表现几代中原儿女为支持修建丹江水库和南水北调工程作出巨大牺牲的大型现代豫剧《丹水情深》。为了写好剧本,他六下淅川,深入建设工地一线和迁居移民中间,多次来到全省各地的移民点追踪采访,阅读了100多万字的相关资料,掌握了大量第一手素材,用脚步和泪水完成了剧本创作,并广泛征集了省内外专家的意见,八易其稿。该剧入选了第四届全国少数民族文艺汇演。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