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四大板块承载海王村春拍

时间:2013年05月27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彭震尧

  5月21日至25日,中国书店海王村拍卖公司举办2013年春季书刊资料文物拍卖会。今年的拍卖首次推出两天四场次拍卖专场,分别是“革命文献·大字线装书·影像专场”、“书札·近现代书刊资料专场”、“清内府古籍·档案专场”和“古籍善本专场”,共计拍卖品1148件。

  为纪念毛泽东主席诞辰120周年,海王村特地推出的革命文献、大字线装书拍卖品中涵括了1944年、1947年、1948年以及新中国成立后不同时间出版的不同版本《毛泽东选集》10余种,同时还推出了1938年香港国际联合出版社和译报图书馆出版的两部毛泽东的抗战名著《论持久战》。此外,周恩来、朱德、叶剑英、罗瑞卿、郭沫若等众多主要领导人有关抗战的著作也一并出现在拍卖会中。

  本次拍卖的影像作品多达百余帧。既有《芝加哥论坛报》《巴尔的摩太阳报》《晨报》等美国主流媒体的传真照片,也有中国图片社摄制,记录1952年至1957年间中国社会生活各个方面的新闻照片,如毛泽东、刘少奇、周恩来、朱德、宋庆龄、陈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外事活动,以及齐白石、梅兰芳、荣毅仁等人的活动、生活照片等。

  一批来自美国旧金山的《民国外交档案》《国民政府外交部公文》以及《东南沿海华侨资料》等,记述了海外华侨的生活、工作及艰难的谋生历程,可谓是了解、考察、旁证中国外交史及华侨史研究的重要资料。

  古籍善本专场集明、清、民国等图书500余部,经史子集,琳琅满目,小说、版画、印谱、碑拓齐聚拍场。其中,有明万历刊本《世说新语补》、明崇祯刊本《帝京景物略》、明崇祯元年至十七年毛氏汲古阁刊本《十七史》等。清季刊本既有顺治、康熙、雍正、乾隆时期的刊本《新定三礼图》《经典释文》《唐陆宣公集》等,还有清中期嘉庆、道光时期的版画作品《百美新咏图传》《芥子园画传》,宣统三年天津文美斋刊套色印本《百花诗笺谱》也在拍卖之列。

(编辑:单轩)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