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手提箱里的杜尚

时间:2013年05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婷

  杜尚终于来了!在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持续展出至6月16日的“杜尚与/或/在中国”展览,第一次让中国的观众有机会走近杜尚,赴一场无比震撼、新奇的艺术盛宴。

  作为20世纪现成品艺术的创造者,马塞尔·杜尚与他的每一件作品都可谓饱受争议。有人赞他是“现代艺术的守护神”,将最为普通的生活用品赋予艺术的魅力,给现代艺术的创作带来了全新的视角;也有人贬他为高雅艺术的嘲弄者,只为哗众取宠。不过,任谁也无法否认的事实是,他以一己之力影响了自他之后20世纪艺术史的发展趋势。“探讨杜尚对于当代艺术的影响就像讨论互联网对于人们生活的意义,它无所不在,这种影响已经延续了几十年,波及了几代人,并且直至今日仍不曾消失。”在此次展览的开幕仪式上,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馆长田霏宇如是说。

  步入展厅,最引人注目的便是一只红色皮革的手提箱,它被杜尚设计成带有繁复夹层、拉页,并且可以打开至最大化的样子。“这是一种全新的表达方式,将我所热爱的作品制作成复制版,而不是真正地去画些什么。一开始我并没有考虑好,做成一本书不太有趣,后来我想到做一个盒子,里面摆放我自己作品的微型复制版,就像一个便携的美术馆。”关于这件著名的作品——《手提箱里的盒子》,杜尚曾经这样总结自己的创作初衷。

  在这间小小的“便携美术馆”里,收藏着他作品的微缩模型、缩小后印刷在纸上的画作以及复制的照片等,从首次出现在纽约军械库展览中便让观众不知所措的《下楼梯的裸女》、用铅笔在达·芬奇的传世经典《蒙娜丽莎》的复制品上加胡须的《L.H.O.O.Q》,到最负盛名的《泉》——那个被签了名的小便池,共80件的复制品涵盖了杜尚近30年之间的创作,可谓他对于自己创作生涯的一种别样总结。

  此次展览向观众呈现的,除了杜尚创作的《手提箱里的盒子》,以及他的另外30余件作品之外,还选择了包括黄永砯、吴山专、王鲁炎、李杰等15位中国艺术家的作品。“杜尚对中国艺术家的影响不尽相同。”策展人唐冠科表示:“上世纪80年代黄永砯的作品明显地受到杜尚的启发,王鲁炎则否认自己的《W自行车》与杜尚有关,不过通过这件作品,观众会自然而然地想到杜尚。”

  黄永砯2005年在筹办回顾展“占卜者之屋”时曾这样写道:“我对杜尚的了解是通过偶然得到的资料,这种‘碎片式’的了解比‘完整’的认识更加可靠。重要的不在于揭开杜尚真正的面目,而是我实际能从他那里得到什么。”他所言正道出关于杜尚,中国的艺术家有各自的解读与阐释。这些作品以版画、装置等不同的载体呈现,有的是对杜尚原作的解构重组,有的则传承现成艺术品的精髓。而“杜尚与/或/在中国”这个标题本身,似乎已然有多重的意味。它将遥远的杜尚与中国相连,让人们从他的艺术中得以反观自我:太多的惊世骇俗、标新立异如过眼云烟,却需更多如杜尚一样,关注生活、关注艺术的从容思考。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