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中国合伙人》:回顾我们奋斗的足迹

时间:2013年05月22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涤 非

  也许是现实于不经意之间,耗尽了我们绝大部分的精力,在紧张和忙碌之余,你往往难得去仔细盘点和审视那遥远的过去。而直到有一天,当一部叫《中国合伙人》的电影出现在面前,于是,所有记忆的闸门,都被不可遏止地打开。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思想解放的大学生活,到之后的艰难创业,再到几十年打拼后的事业成功,三位男主人公成东青(黄晓明饰)、王阳(佟大为饰)和孟晓骏(邓超饰),不仅赢得了自己光荣的事业,也在跌跌撞撞之中,获得了心灵上的完善和成长。

  为了展现这种双重主题,影片将创业史与青春梦融为一体。在漫长的为理想拼搏的岁月里,成东青逐渐战胜了自卑和胆怯;王阳从浪漫不羁转向脚踏实地;而孟晓骏则学会了将锋芒适当地藏起……他们不只积累了惊人的财富,而且也锻造出令人尊敬的举止和品格。

  在讲述三位主人公的传奇故事时,影片使用了许多富于感染力的细节。比如,成东青曾经在高考中两次落榜,在大学里选择夜深人静之后,潜入图书馆读书;而王阳年轻时则与美国女孩大谈恋爱,似乎不如此不能彰显其叛逆的青春冲动;至于颇为自负的孟晓骏,在赴美后也并未找到施展才华的机会。这些细节,一方面鲜活地展示了他们青年时代的生活状态,另一方面也与其日后的精明、干练,形成了令人印象深刻的对比。

  顺便说一句,影片对于三个人青年状态的刻画与描写,远远优于其后来所讲述的在职场上的竞争和打拼。

  当然,在真实的环境里,不是所有的同龄人,都能获取片中主人公们的巨大成就;但毋庸置疑的是,他们来自我们之中,并且是我们的杰出代表。在某种程度上,一个时代的历史印迹,正是由这些代表人物的经历所形成。

  此外,在创业史与青春梦的故事里,兄弟情也是一个浓墨重彩的主题。三位主人公之间的深厚友谊,起始于大学时代,发展于共同奋斗之中。几十年来的风风雨雨,无论是聚散离合,还是矛盾冲突,这种情感,其坚贞不渝,给观者留下深刻印象。

  同样让人印象深刻的,还有片中对历史氛围的营造。从上世纪八十年代特有的校园风景,到那种近似疯狂的赴美留学的浪潮;从使馆门前申请签证的长队,到不同时代所流行的歌曲;那种每个时代所特有的标识和味道,都可以在影片中随处找到。

  除了以上的显著特征,喜剧因素也是影片中经常出现的艺术手法。从成东青大学里求爱的窘态,到王阳在校园中的故作姿态,再到孟晓骏为签证做辅导时的妙语连珠,都在引人发笑的同时,颇有益于人物性格的塑造。

  其实,陈可辛一向善于在艺术与观赏效果之间,达到某种平衡。从早期的《双城故事》《甜蜜蜜》,到后来的《如果·爱》《投名状》和《武侠》,都很好地处理了艺术性与观赏性的关系,而《中国合伙人》则依然延续了其以往的创作路线,将商业与艺术融合得恰到好处。不过,影片的瑕疵也相当明显。尤其对于亲身经历过那个时代和环境的人们来说,总还是有一点点隔膜的感觉。这也许与香港导演陈可辛并没有某种亲身经历有关。

  无论如何,在中国内地几十年来的巨大变革中,已经诞生了无数可歌可泣的传奇人物与传奇故事。除了本片原型俞敏洪与新东方的事迹之外,诸如影片结尾处提到的柳传志、马云、王石、冯仑等人的经历,都是可以搬上银幕的极好素材。因为,在很大程度上,他们的足迹就是我们的故事,他们的创业史就是我们的奋斗史。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