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工作系列活动在宁波举行

时间:2013年05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董大汗

进一步完善牡丹奖评选 推动曲艺事业全面健康发展

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工作系列活动在宁波举行

关于成立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的决定

  为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第九次全国文代会精神,全面落实第七次全国曲代会的工作部署,积极推进中国曲艺事业五年发展规划的实施,进一步丰富和活跃基层文化生活,引导广大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自觉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培养和造就德艺双馨曲艺人才队伍,繁荣和发展曲艺艺术,在广泛调研和听取意见的基础上,中国曲艺家协会决定成立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聘请姜昆同志担任团长,成员为历届牡丹奖获奖演员。

  成立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旨在更好地发挥牡丹奖获得者的示范引领作用,扩大牡丹奖的品牌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调动与整合曲艺艺术资源,提升曲艺创演水平,打造曲艺“国家队”,深化曲艺对外民间交流,推动中华曲艺“走出去”,使之成为传播先进文化、建设和谐文化、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践行者和推动者。成立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是中国曲协践行“三贴近”原则和开展“走转改”活动的一项重要举措,是拓展文艺志愿服务范围、创新文化惠民活动方式的积极尝试,对于推进曲协工作和曲艺事业的可持续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衷心希望荣获中国曲艺牡丹奖的全国曲艺家和曲艺工作者以饱满的激情和巨大的热情,积极参与到这一公益组织活动中来,用艺术回报生活的沃土,在实践中磨练意志,在交流中增进共识,在摔打中提升水平,在服务中彰显价值,努力追求德艺双馨的崇高境界,切实履行好人类灵魂工程师的光荣职责,为推动社会主义曲艺事业大团结大发展大繁荣,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自己的更大贡献。

  中国曲艺家协会

  2013年5月13日

 

李前光向牡丹奖艺术团团长姜昆授旗

  5月12日至13日,由中国曲协、浙江省文联主办,浙江省曲协、宁波市文广新局、宁波市文联、鄞州区委宣传部承办的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成立仪式暨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工作系列活动在宁波举行。中国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李前光,中国曲协主席姜昆,中国曲协分党组书记、驻会副主席董耀鹏,中国曲协分党组副书记刁惠香,中国曲协分党组成员、副秘书长曲华江,中国曲协副主席王汝刚、李时成、吴文科、盛小云、翁仁康,浙江省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田宇原,浙江省文联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张均林,宁波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余红艺,宁波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宁波市文联主席成岳冲,宁波市文联党组书记邹大鸣等参加活动。

  5月13日上午,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正式成立。成立仪式上,李前光向艺术团团长姜昆授旗。随后还召开了中国曲艺牡丹奖座谈会。

  5月12日晚和13日晚,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奖节目展演和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首场惠民演出分别在宁波市鄞州区横溪镇体育馆和宁波逸夫剧院举行。田连元、王汝刚、盛小云、巩汉林、金珠、李金斗、李建华、闫淑平、佟长江、李伟建、武宾、杨菲、曾恋、胡俐珈、曾洁、曹云金、刘云天、王占新、陈靓等历届中国曲艺牡丹奖获奖者和曲艺名家,在鞠萍和周炜诙谐幽默的主持下纷纷登台献艺,为宁波的观众献上了一道精美的曲艺艺术大餐。

众手浇开牡丹花

——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工作座谈会综述

□ 本报记者 董大汗

  5月13日,中国曲艺牡丹奖评奖工作座谈会在宁波召开。董耀鹏、刁惠香、曲华江、李时成、吴文科、盛小云、翁仁康、田连元、李立山、常祥霖、李金斗、芦明、赵福玉、闫淑平、白云海、蒋希均、李伟建、陈淳、武宾、杨菲等中国曲协领导和来自全国曲艺界的艺术家、专家以及曲艺工作者就牡丹奖评奖章程、细则修订,奖项设立,专家评委库建设,完善分赛区比赛和评选机制等问题展开了深入探讨。大家表示,召开这样的座谈会对中国曲艺牡丹奖评选的改进和完善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也一定会激扬广大曲艺工作者进行艺术创造和事业追求的积极性,全面推进我国曲艺事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重设音乐奖势在必行

  中国曲艺牡丹奖曾在第三届设立过音乐奖,但后来因为种种原因该奖项未能延续,此次座谈会上,专家们针对音乐在曲艺中的重要性以及曲艺音乐工作者并不乐观的生存现状,纷纷提出牡丹奖重新设立音乐奖的重要性。中国曲协副主席李时成认为,曲艺音乐的评选,有谱曲的,没有评曲的,一般的伴奏也无奖金,现在乐师的培训都成问题,今后的评奖应腾出适当的指标出来给音乐奖,或在作品奖里加设音乐奖。中国曲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吴文科指出,现有的奖项设置,从项目的设定到评选标准以及实施细则的制订,尚未涵盖构成曲艺艺术及其事业发展的所有方面。如对具有音乐性本体构成的曲种创演与发展的奖励,就没有涉及“唱腔设计”亦即“编曲”包括“伴奏”等等行当。为此他建议,应对“节目奖”表演者之外的“伴奏”弦师、琴师等参与创演的人员一视同仁,不仅要在参评材料与节目单上一一注明,而且要在获奖证书上予以标明,以此鼓励“说唱”表演之外的音乐伴奏等行当的共同发展。

  二度牡丹奖设立有必要但要有自己的特点

  目前,在所有获得中国曲艺牡丹奖的演员中,仅有闫淑平和杨鲁平两次获得过牡丹奖。座谈会上,与会者纷纷提出中国曲艺牡丹奖在今后的评选中应着力评选二度和三度牡丹奖,大家就具体操作方式提出了诸多建议。中华曲艺学会名誉会长常祥霖表示,增设二度牡丹奖评选应着眼于深刻的学术、学理理念,要把“台上做艺、台下做人”的理念加入。北京曲协主席李金斗认为,二度梅花奖获得者叫做“二度梅”,咱们的二度牡丹奖可以称为“金牡丹”。中国广播艺术团青年相声演员李伟建表示,二度牡丹奖的评选要特别慎重,应坚持原创与传统的结合,参评者既能表现创新的作品,也要能表演传统的作品。同时对获奖者的理论水平也要有一定要求。江苏省曲协副主席芦明认为,二度牡丹奖的评选很有必要,但在具体评选过程中要有量化标准,比如说参评者的艺术成就及其表演作品的演出场次等。在浙江曲协顾问蒋希均看来,二度牡丹奖评选除了评表演方面的,文学奖、理论奖也应该考虑。

  加强牡丹奖的宣传力度

  座谈会上,很多专家认为,作为曲艺界的“奥斯卡”,中国曲艺牡丹奖不能局限在曲艺界这个圈子,而是要让更多人来了解这个奖项。因此,除了注重评奖专业性和权威性外,还要进一步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氛围,扩大中国曲艺牡丹奖的影响力和传播力。北京军区战友文工团曲艺家李立山表示,经过几届评奖,虽然评出了很多有代表性的作品和演员,但牡丹奖的社会影响力还需要进一步加强。今后应对获奖作品、论文结集出版,作为牡丹奖评选文献,提供演出版本,进一步扩大牡丹奖的影响。中国曲协副主席、浙江省曲协主席翁仁康认为,要加强宣传,让社会各界知道牡丹奖的分量。而谈到加强牡丹奖宣传力度的途径,中国曲协评书艺委会主任、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认为,此次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的成立就是一个很好的举措,获奖演员和作品通过不断的演出,让更多观众感受到牡丹奖的含金量,所以要充分发挥牡丹奖艺术团和牡丹奖评选之间的互促效应。

来自曲艺界的艺术家、专家齐聚一堂,共商牡丹奖评选工作

  【牡丹奖艺术团惠民演出】

中国曲艺牡丹奖艺术团首场演出在宁波逸夫剧院精彩上演

田连元表演评书

王汝刚和弟子陈靓表演独脚戏

盛小云演唱苏州弹词

李金斗、李建华表演相声

巩汉林、金珠表演小品

王占新表演二人台

杨菲演唱京韵大鼓

鞠萍、周炜主持演出

闫淑平、佟长江表演二人转

曾恋、胡俐珈、曾洁表演四川扬琴

李伟建、武宾表演相声

曹云金、刘云天表演相声

本版图片均由本报记者董大汗摄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