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神秘的陇南白马人民俗文化

时间:2013年05月20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王国珍 孙效珠 摄

  “白马人”是甘肃省陇南市文县和四川省绵阳市平武县、阿坝州九寨沟县交界的岷山东端摩天岭群山峻岭之中居住的一个族群的自称。上世纪50年代初,被登记为藏族,他们自己和学术界多数学者认为是白马氐的后裔。

  白马人民俗文化是陇南最具特色的文化。他们的信仰、习俗、服饰、歌曲、舞蹈、婚俗、民间美术、手工技艺、游艺活动等,都有着与其他民族迥然不同的特点。白马人每逢重大民俗活动都是全民参与,他们的民俗活动集中而丰富、多样而独特,其中蕴含着白马人对人生、生活、未来的思考和态度,并构成了独具特质的民俗文化样态。

  随着白马人生存条件的不断改善,白马人民俗文化正在加快消失。2008年以来,在当地政府和学者的努力下,通过问卷调查,摸清了白马人民俗文化的分布和保存情况及大概范围。众多专家、学者组成的采录队伍,多次前往白马人村寨,运用录音、录像、照相、文字记录等方式为白马人民俗文化留存了珍贵资料。但是,这些资料多在当地流传,可以说白马人民俗文化仍是藏在深山人不知的状态。本版特选取白马民俗文化中最具代表性的项目进行展示,希望有助于白马人民俗文化走出深山,让更多人了解。

薛堡寨火圈舞

街火旁讲故事

  “烤街火长节”以寨子为单位,以火为纽带,全民参与的一项重大活动,从腊月初八开始,到第二年正月十七结束,历时四十天。烤街火长节包括凑柴、烤火、讲故事、聊天、跳舞、正月十五迎火把等活动。在这四十天时间里从不间断,年年如是。

薛堡寨池哥昼

  关于“池哥昼”的起源有很多不同传说,其中一种认为是为了纪念白马祖先生存的艰辛,便有了这种白马面具舞。另一种认为面具舞中四个池哥代表阿尼嘎萨四弟兄。图中薛堡寨池哥昼中四个舞者用黑丝帕包着脸,意思是皇宫里的三个女子,送皇帝的三女儿嫁给癞蛤蟆,在路上要经过村村寨寨,作为皇上的女儿和皇宫里的女子感到与癞蛤蟆做亲是令人羞耻的事,所以用丝帕包着脸面。

甘昼

  “甘昼”是一种情景性傩舞,由四个男性头戴女性微笑面具、身着民族短装、外罩花坎肩、双手持牛尾刷表演。甘昼是表现妇女养育孩子、做饭、缝制衣服等操持家务的组舞。

薛堡寨麻昼

  麻昼舞是一种娱神、祭祀性的集体面具傩舞。麻昼舞被附近汉族群众称为十二相,其实只有6个角色,代表十二生肖,第一相用兽王狮子头代表鼠和羊;第二相是牛头,并代表马;第三相是虎头,并代表狗;第四相是龙头,并代表猴;第五相是鸡头,并代表蛇;第六相是猪头,并代表兔。

麻够池·闯人墙

  “麻够池”是堡子坪正月十六下午天快黑时表演的情景性舞蹈,表演由分成两队的男性民众共同参与。每队由1位手拿木剑、头扎红色布条的将军领队,民众手拿木剑扮士兵跟随。表演场地主要在山上和寨中开阔地,表演过程有山上杀羊、庙前祭神、烧肉、吃肉;两军山上练兵、出征、交锋;两次下山进村闯人墙;寨中激烈交战。表演行进动作较随意,以跑、跳为主,两军交战场面中舞步固定,有屈膝跨步、下蹲、左右甩刀、冲刺等厮杀交战动作。整个过程是对祖先的缅怀,也是对后代的警示和教育。

(编辑:单鸣)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