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为津味民间美术传承铺路架桥——记天津著名民间文艺家崔锦

时间:2013年05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津 文

崔 锦

  崔锦1958年中学毕业后到天津市艺术博物馆工作,先后任该馆编辑、副研究馆员、副馆长、研究馆员。2011年调任天津市文史研究馆副馆长、天津市人民政府参事室副主任。与冯骥才、俞炜共同创作的电视剧《泥人张》荣获1983—1984年度天津市鲁迅文艺奖;和韩嘉谷等撰写的《中国历史文化名城——天津》获中国广电学会颁发的1990年度全国优秀节目一等奖。

  在随韩慎先、张老槐学习文物鉴定期间,崔锦为天津市艺术博物馆收购了书画、天津地方民间艺术品及现代工艺品达数千件之多,其中明代吴宽、王宠的法书作品,清代龚贤《挂壁飞泉图》,赵之谦《柏树图》,杨柳青年画钱慧安《南村访友图》《桃源问津图》及冯桂林的紫砂壶等均被列为馆藏一、二级藏品。此外,还收集了十几封弘一法师李叔同的信札、法书作品以及一幅水彩画《沼津山水》,此画是李叔同在日本求学期间寄给他天津的友人徐耀亭的,可以说是现存李叔同唯一一幅可靠的真迹。同时,还征集了大量的齐白石、傅抱石、李可染、朱德、董必武、郭沫若等名人的佳作,为丰富天津市艺术博物馆馆藏作出了贡献。

  20世纪60年代初,在张老槐先生指导下,崔锦用了一年多时间,对天津民间美术作了调查,了解到刻砖刘、木雕刘、风筝魏、段宇樵、伊德元等天津民间艺术家生动的历史,并征集到了他们及其前辈们的作品,其中道光年间朱竹渲的《风筝》被选入《中国美术家全集》。

  崔锦擅长美术理论,坚持每办一个展览,就必撰写出一篇论文的做法,如在1979年至1983年间举办了“扬州画派展”、“四王吴恽展”、“明遗民作品展”等展览后,分别撰写了《试论扬州画派的形成及其特点》《从“四王”的画里借鉴些什么》《石涛北行及其津门交游考》等论文,分别在《美术》《美术史论》等刊物上发表。尤其是《从“四王”的画里借鉴些什么》一文,打破了多年来业界对“四王”作品的不公正态度,为树立“四王”在美术史上应有的地位作出了积极贡献。1983年任天津市艺术博物馆副馆长后,他仍坚持挤时间从事研究工作,这一时期编著有《俗艺集》《历代小品画——花鸟卷》《民间美术教育》等,在国家和省级刊物发表论文百余篇,后集结为《沽畔文耕录》。主编了《近代天津十大收藏家》《天津市艺术博物馆馆藏法书选》等。

  退休后,崔锦马上整理并出版了《天津民间美术》一书。现在,他正在写作吴昌硕研究方面的论著。同时,他还注意发挥老同志的作用,力争为年轻人的成长铺好路、架好桥。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