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释放创意的爆发力——记潘鲁生当代艺术巡回展

时间:2013年05月15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钟 文

千祥云集(纤维) 潘鲁生

  

鲁班线韵之六(陶瓷) 潘鲁生

  5月10日,“回归本元·潘鲁生当代艺术巡回展”在深圳关山月美术馆开幕。展览为中国文化名家暨四个一批人才支持项目、深圳市宣传文化事业发展专项基金项目,由中国美协、中国国家画院主办,关山月美术馆、山东省文联、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承办,中国美协工艺美术艺委会、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设计艺术院、山东福泰陶瓷、北京德艺伟业协办。国际著名策展人温琴佐·桑弗担纲策展。

  回归本元 

  探求艺术之本 

  “回归本元·潘鲁生当代艺术巡回展”包括门神纳福、鲁班线韵、国瓷彩墨、工艺文献四部分,展现当代艺术家潘鲁生在纤维艺术、彩墨艺术、陶瓷绘画等领域的艺术创作探索以及他多年来从事民艺调查、工艺研究的成果文献,以平实的视角呈现了一位艺术家根植民间、融入当代的艺术创造力。潘鲁生的当代艺术创作,不仅在理论上理清了艺术回归本元的创作可能,而且在艺术实践中完成了传统图式的当代转换。

  元,乃万象之始,回归本元。潘鲁生的创作不拘于某种艺术形式或物象形态,意图在意象生成的过程体验中寻找艺术创造力的本源。象从心而生,心象始源于艺术家的悟性认知。正因为如此,观者能从潘鲁生作品变动不居的象之呈现中,体味到一种与自然万物呼吸吐纳浑融一体的生命价值与人文精神。这其中既有心与物游的畅快淋漓,也有民艺审美的人文意趣。回归本元,反映了潘鲁生在饱满的创作状态下释放的生命才情,他在心灵与自然和人文的对话中创造的内涵丰富的意象化审美空间,在当代艺术领域形成了鲜明的个人风格。

  守望坚持 

  延续乡土文脉 

  潘鲁生长期从事艺术教育、艺术研究和艺术创作,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泰山学者特聘教授,现担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山东省文联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兼任中国国家画院院委、中国民协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中国设计艺术院院长、中国美协工艺美术艺委会主任。

  潘鲁生30年行走乡村,创作出具有独特艺术风格的当代美术作品。他先后在中国美术馆、意大利国家陶瓷博物馆、关山月美术馆、山东省博物馆等国内外文博艺术机构举办个人画展。其代表作品多次入选全国美展,入选第52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被中国美术馆、中国奥委会等机构收藏。潘鲁生还从事美术理论研究,完成了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等一系列研究课题,出版《中国民间美术全集》《潘鲁生艺术文论》《设计论》《汉字装饰》和《匠心独运》等著作。

  著名作家冯骥才这样评价潘鲁生:“他的作品致力于用变幻的彩墨创造意象,纤维艺术将现代审美注入古老的乡土生命。他长期立足于田野,深知民族民间文化的时代困境。他以令人尊敬的使命精神,一直与山川大地中一息尚存的文化灵魂共命运。”

  转化重生 

  民艺之中寻当代 

  “回归本元·潘鲁生当代艺术巡回展”展出的四个部分,是潘鲁生艺术创作和学术研究重点关注的领域。“门神纳福”作品系列,通过纤维艺术、装置艺术的形式,对民间年画门神这一创作母题进行再创作。“门”是一个界域进入另一个界域的符号;门神则暗含了朴素的吉庆祥瑞的民间观念,将民间传统的审美趣味引入当代人的审美空间。这正是潘鲁生多年来学术研究和艺术创作所着力的支点。

  “鲁班线韵”系列作品的创作是艺术家对于木匠劳作的观察感悟,是对墨斗工具绘画性的创造性运用。规矩绳墨所衍生出的秩序感,不仅是匠作营造的准绳,也被延伸为社会伦常的规范。从墨仓中引出的墨线在宣纸上弹奏出的韵律,寄予了潘鲁生对中国艺术观念生成与更新的思考。

  “国瓷彩墨”作品系列是潘鲁生在驾驭材料物性基础上的率性而为,不论是从对陶瓷上墨彩的色彩属性的独特性的阐释来说,还是就对成象之道的把握而言,这些在水与火的淬炼中完成的作品,都远远超越了传统陶瓷的尺度和法则,而成为一种新的个人化艺术图式。

  工艺文献,主要展示的是作为民艺学者的潘鲁生30年来从事民艺研究和手艺产业研究的调研文本和学术成果。潘鲁生不仅以原生态的文化视野系统性地建构了民艺学学科体系,而且从国家文化战略的角度和农村社会形态建设的现实视野对农村手工文化产业发展进行了理论思考与实践探索。

  当代国瓷 

  艺术陶瓷新起点 

  潘鲁生的“国瓷彩墨”系列作品在被誉为“当代国窑”的瓷都淄博福泰陶瓷烧制完成。淄博市一直以来重视陶瓷文化产业的发展,支持“当代国窑”品牌的创新与研发,其精良的陶瓷品质和多元化的产品体系,获得了国内外用户的认可。其中高石英瓷、镁质强化瓷、高长石瓷、鲁光瓷都已形成了重要的品牌。潘鲁生“国瓷彩墨”系列作品的创作,不仅体现了艺术家高超的创作水准,也代表了淄博陶瓷文化产业在新时代发展的新成果。

  温琴佐·桑弗评价到:“潘鲁生抛开那些已经历过的传统中式陶瓷装饰的束缚,与毕加索一样,表达出加速创新陶瓷艺术的意愿。他所寻求的不局限于创作赏心悦目的装饰物品,他如毕加索一般,追寻的是一种更有效更完整的意识、一种自由的创作、一种不需叙述图像故事的创作。潘鲁生抛开传统意义上陶瓷艺术的制式规范,释放出所有创意的爆发力。”艺术家介入陶瓷产业的发展,不仅提升了陶瓷艺术的审美品位,同时对当地陶瓷文化产业的发展产生了示范带动效果。

  “回归本元·潘鲁生当代艺术巡回展”在关山月美术馆展出17天,将于5月26日闭幕。展览一改过去的举办模式,去掉了繁琐的开幕仪式,强调与观众的创作互动。据悉,展览期间,5月18日将举办“回归本元·潘鲁生当代艺术学术研讨会”。届时,来自国内外的艺术家、评论家、策展人将齐聚鹏城,共同研讨潘鲁生当代艺术创作和学术研究的当代价值与社会意义。

  创作谈 

  艺术创作从来都不是孤立封闭的系统,理想与现实深刻交织,回归总有现实的期许,正是与现实语境相关,形成了新的视野和期待,传统意象也往往呈现出当代的意味,成为艺术的创新。正如门神意象中既有传统年俗的寄托和期待,有意象幻化生成的倏忽即逝与恒定如一的境遇,也融入了当下关于世事的思考,希望唤起一种蕴藉宽厚的情怀,涵养人性,提升心灵。应该说,当代艺术是对现实的观照,不仅有哲学层面的思考和美学视角的阐释,也揭示和面对现实的种种问题。无论是传统文化的传承,还是文化创造力的复兴与重构,艺术当有所为。

  从传统意匠中往往会获得灵感。鲁班线的创作,也是从司空见惯的物用出发,将悟化语言作为艺术表现形式,体现一种数理规则的延伸,形成新的创作感知和体验。规矩绳墨原是伦理纲常的隐喻,但作为单纯的线的交汇与延伸,却呈现出新的时空境界。此次展出的陶瓷作品则主要是对彩墨语言的探索和表达,尝试物性的自然融合,也是对艺术创作过程控制力的一次全新体验。瞬间生成的水墨意象,有水墨线条之间神奇的交会,有既往的感知和当下的灵感,成为水火物力与心象的融会。其实,我们的传统艺术从来都不是创作的樊篱和束缚,而是取用不竭的沃土,从中生出新鲜的灵感和体验。 ——潘鲁生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