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中韩明星联手“烹制”《幸福的面条》

时间:2013年05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高艳鸽

电视剧《幸福的面条》剧照

  韩国男孩姜秀灿,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成为一名面条大师,来到中国杭州并努力奋斗。但实现当面条大师的梦想并非他的终极目的,他还有一份看似迷茫的目标——寻找亲生父亲。凭着执著、善良和勤奋,秀灿终于克服重重困难寻找到了久违的亲情与甜蜜的爱情,并成功开发出了“幸福的面条”。由华策影视出品的这部美食时尚剧《幸福的面条》融合了商场暗战、家族恩怨、唯美爱情等元素,4月28日起在浙江卫视热播。

  这是一部挑战观众味蕾的美食剧。《幸福的面条》主打贴近生活的“面条文化”,剧中作为厨艺高手的主人公们,手中的面条千变万化,兰州拉面、东北打卤面、北京炸酱面、武汉热干面、四川担担面,包括一款色香味俱全的“幸福的面条”……这些不同地域特色的面条悉数登场,将中国传统饮食文化融入剧情。此外,剧中各国美食PK桥段很多,日式料理、韩式烤肉也频频出场。

  饰演姜秀灿的韩国男演员尹施允是韩国当红男星,凭借在韩剧《面包王金卓求》中的出色演出,其获得2010年韩国影视界最佳男子新人奖、演技奖和演员人气奖。此次主演《幸福的面条》,也是他首次来中国接拍电视剧,和中国演员李菲儿、张峻宁、王思懿、高曙光等合作。据悉,为了演好这个“面条大师”,尹施允不仅学习了兰州拉面、东北打卤面、北京炸酱面、湖北热干面、四川担担面等面条的制作,还跑遍杭州各大美食聚集地,了解中华美食的魅力和历史。

  除了主演由韩国明星加盟,这部中韩合拍剧在摄制、造型等方面运用了大量韩剧元素。该剧的创意总监是朴仁铎,曾担任《面包王金卓求》的监制和《冬日恋歌》的导演。对于此次中韩合作模式,他解释:“化妆和造型都是我从韩国请来的,后期的剪辑和音乐也是韩国的团队,中国提供了拍摄场地和剧本,这样的合作模式很好,大家都把资源进行了最大化的整合,拍出来的电视剧是很优质的,观众也会喜欢。”

  之所以选择“面条”这一题材,朴仁铎表示,是因为这一普通食物大家都很熟悉,观众平常都能吃到,无形中拉近了和观众的距离,“他们看剧时可以很快和自己的生活结合在一起,引发共鸣”。近年来,韩剧风靡东南亚,在他看来,韩剧的成功要素有三个:第一是剧情简单,“一般三分钟就能看出大概剧情的电视剧才是好电视剧,太复杂的剧情只会让人弃剧”;第二是好看,体现在漂亮的场景,以及男女主角的服饰上;第三是家庭,“这是个关键要素,围绕家族爱恨情仇的剧情会吸引观众,观众的情绪随之波动起伏”。

  那么,中国电视剧在韩国的接受度如何?朴仁铎介绍,韩国有一个频道专门播放中国的电视剧,主要都是一些古装的历史剧,他印象最深的是《包青天》。像《还珠格格》这样的剧,在韩国收视率很好。“韩国人喜欢从一些历史剧里了解中国,随之也对中国历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说,“但是韩国几乎不引进中国现代题材的电视剧,因为韩国人可能更喜欢看自己国家的现代剧。”

(编辑:韩雪竹)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