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艺术北京博览会:突破“小圈子” 迈入国际化

时间:2013年05月08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邵杰

艺术北京博览会现场

  2013年度艺术北京博览会近日落下帷幕,在本届博览会上不仅有架上绘画、雕塑等作品,也不乏新媒体、装置艺术等新颖的艺术形式,还有许多相关艺术衍生品的推广和展示。除此之外,相关画廊、藏家、拍卖行和艺术机构也举行了多场艺术品收藏与投资的论坛与讲座,为人们了解更加立体的艺术市场提供了契机。众所周知,一个良性的一级艺术市场是由艺术家、藏家、投资方、画廊及艺术机构共同组成的,之后再依据具体情况选择进入拍卖行等二级市场进行交易。透过艺术北京这一展示交易平台,可以看到更为完整、多维度的艺术市场,与此同时,也充分说明我国艺术市场正试图努力突破“小圈子”而迈入国际化的新领域。

  经典艺术稳中求变

  经典艺术在任何一位艺术从业者或爱好者心目中都具有基础性地位,但随着时代不断发展,现当代艺术不断锐意创新,经典艺术过于谨慎与保守等问题也日益凸显。在这种形势之下,如何去保持经典艺术的创造力和活力就成为摆在经营者面前的严峻问题。不过在本届博览会上,经典艺术展区仍占据了稳固的一席之地。

  通常情况下,从事中国传统绘画创作的艺术家对市场运作方式敏感度不高,他们往往更专注于自身品格方面的修养,以古代的文人气质自勉。这一创作群体也就产生了周期较长、产量不高的特点,一些画家要创造出较为精妙的作品还要等到中年以后,且他们中的大多数人属学院派出身,更重视师承关系,在创作模式的变化上不太明显。此次由北京大韵堂承办的当代工笔画邀请展,为经典艺术如何走入一级市场作出了有意义的尝试。其负责人表示,他们经营的方向建立在以学术性为基础的平台上,在为从事中国传统绘画创作的艺术家提供更良好创作环境的同时,通过画廊、艺术机构的运作和推广,使其作品在当下的艺术市场中扎实、稳健地走下去。记者通过走访了解到,目前这类艺术家的画作在市场上的售价较为稳定,维持在每平尺几万元不等。

  目前艺术市场上经营中国传统艺术作品的画廊、机构,如北京本土的泽中画廊等更倾向于与艺术家建立起稳定、长期的合作关系,有的甚至会进行独家合作。因此,他们在日常经营与参展方面也会更着力于对艺术家进行推广,并慢慢建立起相对稳定的客户群。而藏家购买这类作品的目的多是出于欣赏,通常会长期持有,所以在销售方面受到市场价格波动带来的影响也相对较小。由此可见,具有中国传统特色的艺术品类通过自身不断的完善和发展,有实力在市场中占有相对稳固的地位。

  有关经典艺术领域,此次博览会还有许多外资经营的画廊、机构来参展,他们为中国艺术市场带来了新的气息,让人们接触到许多不一样的艺术品推广和运营方式。来自美国的图卢兹古董行就非常有特色,它与以获取佣金为主的艺术品二级市场拍卖行不同,采用了古董行自行买入再卖出的艺术品交易运作形式。在展会期间,这间主要以经营欧洲19世纪经典艺术品为主的古董行以其独特的展品和销售方式吸引了众多与会者的注意。图卢兹古董行的创办者已经经营这间古董行数十年,参加过世界各地举办的艺术博览会,此次虽然是他们第一次来参加艺术北京博览会,但销量却相当不错。从中不难看出,在艺术市场上显示出自身独有的优势和特色至为关键。

(编辑:高晴)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