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未央宫遗址申遗:寅吃卯粮式申遗当慎行

时间:2013年05月07日 来源:中国文化报 作者:尹卫国

  据媒体报道,“丝绸之路”申遗项目之一的汉长安城未央宫遗址申遗即将迎来验收,据汉长安城保护特区管委会官员披露,整个未央宫遗址申遗需要125亿元,目前只解决了启动资金12亿元,剩余的100多亿元主要靠银行贷款。

  资料显示,这是迄今为止中国最昂贵的申遗项目。享誉世界的“丝绸之路”具有独特的历史文化价值,申遗有利于文化传承及文物保护。但申遗要花大笔资金,如果从经济学角度来考量,单一座未央宫遗址需要投入125亿元,整个“丝绸之路”申遗需要数百亿元,这究竟值不值?

  据报道,未央宫遗址所在地西安市未央区并不富裕,2012年财政收入只有25亿元,这意味着申遗投入是当地5年的财政收入,这显然是寅吃卯粮,很难说不会影响到民生投入。申遗成功有助于推动文化遗产保护和旅游经济发展,但过度开发与遗址保护背道而驰,须防范为发展旅游而一掷千金乱建人造景观。

  申遗应本着节俭原则量力而行,超出承受能力,不惜债台高筑、寅吃卯粮式申遗当慎行。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