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在秦巴大地放声高歌——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甘肃陇南武都纪行

时间:2013年05月03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董大汗

马街小学的学生挥舞着小红旗为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喝彩 本报记者 董大汗 摄

  4月28日,对于甘肃省陇南市武都区的老百姓来说,无疑是个双喜临门的日子。这一天,久旱无雨的武都迎来了一场及时的春雨,滋润了武都的大地万物;这一天,由中国文联、甘肃省委宣传部联合主办的一次包含演出、辅导、座谈、笔会、慰问等丰富内容的“送欢乐下基层”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陇南武都行系列活动在此成功举办,愉悦了武都群众的内心。

  “观众的热情和对文化的极度渴望让我们深受感动”,“今天是我们感到最幸福的一天”。采访中,参加活动的艺术家们、观众们纷纷向记者表达着他们共同的心声。

  这一天,在武都,一曲感动与幸福的交响令人心旷神怡。

  首场演出于28日上午在2008年汶川大地震灾后重建的武都区马街镇马街小学举行。在著名节目主持人管彤和程前的默契主持下,姜昆、戴志诚、张保和、程志、王小燕、孙萍、李彦培、霍勇、金波、杨帆、杨镜儒、于明洋、曲蕾、兰琪、王志昕、完玛三智、阿斯根、石美茹、石美玉等数十位来自戏剧、音乐、曲艺、舞蹈、魔术、杂技等艺术领域的名家新秀轮番登场,为马街小学的千余名师生献上了一道精美的文化大餐。

  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赵实在演出前讲话。她说,在全国人民共同抗击芦山地震、陇南人民奋勇抗击冰雹灾害,努力追寻和实现中国梦、强国梦的新形势下,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再次来到武都,这是文艺界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贯彻落实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深入开展文艺志愿服务的一次实际行动。甘肃陇南素有“秦陇锁钥、巴蜀咽喉、陇上之南”之称,地处秦巴山地,历史积淀深厚,自然风光秀美,多民族文化在这里交汇融合,形成了独特的陇南文化景观。近年来,在甘肃省委省政府、陇南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勤劳智慧的武都人民团结奋斗、艰苦创业,经济建设和文化发展取得了显著的成就,尤其是灾后重建和脱贫致富工作取得了崭新的成绩,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精神文化生活日益丰富,文艺事业蓬勃发展,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和文艺人才,我们为此深感欣慰和振奋。赵实表示,国务院确定中国文联对口帮扶武都,这为中国文联和广大文艺家提供了一个向武都人民学习,与武都人民同心同德、共同奋斗的良好机会。多年来,中国文联充分发挥文艺以文化人、引领风尚、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独特优势,尽微薄之力支持武都文化教育事业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效。这次活动,邀请了一批批著名文艺家,精心编创了戏剧、音乐、曲艺、舞蹈、书画等各类文艺节目,把文艺精品和文艺工作者的深情厚谊献给武都人民。艺术家们将和武都人民一起,在秦巴大地放声高歌,讴歌伟大的党和祖国,歌唱陇南人民建设美好家园的伟大创造,必将留下精彩难忘的历史记忆。

  甘肃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连辑在致辞中对中国文联多年来对武都及甘肃其他地区在文化事业上的鼎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说,陇南是甘肃扶贫攻坚的主战场,经济条件的改善固然重要,但精神上的脱贫同样重要,中国文联开展的“送欢乐下基层”,就是通过文艺活动熏陶贫困山区群众,让他们有更加开阔的胸襟和积极向上的思想情怀。甘肃省委愿意和中国文联一道,探寻经济落后但精神迅速致富的典型和示范。

  演出期间,赵实代表中国文联向贫困大学生家庭、文艺支教学校贫困生颁发了助学金。中国美协、中国书协负责人向陇南市委市政府和武都区委区政府赠送了书法长卷和美术作品,先前来武都拍摄的摄影家志愿者小分队赠送了一组反映武都风情民俗、当地家庭全家福等内容的摄影作品。

  首场演出前,赵实一行参观了武都区数字电影放映机安装点,考察了中国文联文艺支教学校——马街小学,并与这里的文艺支教志愿者座谈。赵实对参加座谈的志愿者说,听完你们的发言,看到你们与这里的孩子们在一起共同学习、共同成长的场景深受感动,希望你们好好珍惜这次文艺支教的机会,更好地把你们的艺术才华奉献给这里的孩子;也希望你们在这里施展才华、服务人民,刻苦实践、丰富阅历,汲取营养、增长才干,修炼品格、磨练意志。

  马街小学校长包永强说:“中国文联选派的3名文艺志愿者有效解决了我校艺术教师缺乏的问题,为学校注入了新鲜的血液,自志愿者来到学校那一刻起,他们以饱满的热情、精湛的业务、昂扬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之中,我们深感敬佩。他们在开展好教书育人工作的同时,还组建了书法兴趣爱好组、马街小学艺术团,对学生开展艺术辅导,大大激发了学生的艺术兴趣,深受学生和家长欢迎。”谈到来武都支教的心得,就读于天水师范学院的大三学生周可欣告诉记者,她当初从网上获得中国文联招聘文艺志愿者的消息后,就马上报名了。来到这里时间虽不长,但感受很深刻,孩子们很可爱,求知欲也很强,但是条件艰苦,一些学生买不起舞蹈服、舞蹈鞋就只好退出了。“我不敢奢望几个月的时间能让孩子们的演唱水平有多大提高,但我最大的心愿是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培养孩子们敢于唱歌的勇气,让他们用自己的歌声唱出对家乡、对生活的热爱。接下来,我打算组一个小合唱队,让他们在老师和家长面前展示自己。”

  28日下午,第二场演出在汉林乡塘坪村举行。就在演出开始之际,天空下起了大雨。但无论是艺术家还是现场观众的情绪,都没有因为这场突如其来的大雨受到丝毫影响。艺术家们站在由流动演出车搭成的舞台上尽情地表演,舞台下热情的观众撑着雨伞尽兴地观赏,撑着雨伞的手没法腾出来鼓掌,于是他们用一阵阵的叫好声来表达内心的喜悦。雨虽时大时小,但现场的气氛始终热烈。“艺术家们长途跋涉、不畏艰苦为我们带来这么精彩的演出,即便雨再大我们也会坚持在现场。”村民杨世敬说。

  面对当地群众的这份热情,参加演出的艺术家无不深受感动。中国舞协副主席王小燕这段时间一直在家照顾双双住院的父母,可是一听说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团要来武都,她毅然决定参加,并为此启动减肥计划、加强练习强度,以保证自己在舞台上呈现出饱满的精神状态。“当地群众的热情充分体现出他们对文化艺术的强烈渴望,说明基层群众需要文艺工作者,虽然来这里克服了种种困难,但看到乡亲们这么快乐与幸福,我们再苦再累都值得。”

  演出前,赵实一行来到唐坪村贫困户郭世文、李春生家中进行慰问,并向他们送上了凝聚着中国文联干部职工爱心的慰问金。同行的摄影家们赠送了摄影作品《全家福》。“感谢中国文联领导的关心,感谢艺术家们把欢乐的歌声带到我们身边,相信有了社会各界的关心和爱护,我们以后一定会生活得更加美好。”68岁的郭世文老人感动地说。

  作为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成立以来承办的首场“送欢乐下基层”文艺志愿服务活动,本次活动在“送文化”的同时积极“种文化”。除两场慰问演出外,主办方还组织艺术家开展书画笔会交流和音乐、舞蹈、摄影辅导培训等活动。活动现场,艺术家们用自己的艺术特长和亲身经验与武都当地的文艺工作者、文艺爱好者面对面地交流学习。

  艺术辅导安排在同样是“5·12”汶川大地震后重建的武都区滨江中学进行。艺术家们一走进教室,学员们纷纷围上前来,生怕错过这次难得的机会。书画笔会现场,吴长江、赵长青、丁杰、张铜彦等知名书画家与慕名前来的书画爱好者们切磋着书画技艺;在音乐辅导教室,青年歌唱家霍勇从一开始坐到钢琴边直到结束就没机会起身,学员们争先恐后地围在他身边等着指导,而一旁的金波、阿斯根、兰琪等青年歌唱家也都忙得不亦乐乎;舞蹈辅导教室,王小燕和学员们互动练习虽已是满头大汗,但没有一个愿意停下来;而在摄影辅导教室,原本计划一个半小时结束的摄影讲座,结果整整持续了3个小时,虽然已到夜里11点,但听众浑然不觉,专注地听着解海龙、梁达明等摄影家们分享他们的摄影经历和经验。辅导结束了,学员们意犹未尽,纷纷向艺术家们索要联系方式,以便今后更进一步学习。

  采访中,无论是艺术家还是前来接受辅导的学员,都对艺术辅导这种形式给予高度肯定。霍勇说,以前参加文艺惠民活动唱几首歌就完事了,但这次除了演出还安排艺术家与当地的艺术工作者们一起交流的环节,这样一来活动的效果比单纯的演出要好很多。金波也表示,能够有机会把自己的经验与基层的艺术工作者一起分享很开心,“感谢中国文联在文艺志愿服务上的积极探索,我想如果这样的形式长期坚持下去,一定会切实有效地提升基层文艺发展水平。”对于学员们来说,能够有机会与知名艺术家们面对面地学习交流,自然是乐不可支了。现在陇南公路总段工作的李小芳曾经专门学习过声乐,后来因为工作原因,声乐学习也就时断时续,“通过这次辅导,一下子把当年学习声乐的热情又给激发出来了。”滨江中学初三学生郝芸妮和哈茜已经有三四年的舞蹈基础,她俩有意将来走专业舞蹈的路,前几天得知中国文联组织著名舞蹈家来学校辅导,就主动找老师推荐她们参加辅导,“虽然就练了一个多小时,但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老师虽然很著名,但是没有一点架子,非常有亲和力。”陇南市武都区摄协主席王耀东告诉记者,这次摄影辅导让他颇有收获,尤其是老师们讲到摄影要善于细心观察这一点让他很受启发,“以前我们总是埋怨身边的拍摄素材很有限,而听完老师的讲解后我意识到这完全囿于自己对身边事物缺乏足够的敏感和细心。”

  本次活动由中国文联文艺志愿服务中心、甘肃省文联、陇南市委市政府、武都区委区政府承办,并得到中国音协、中国美协、中国曲协、中国舞协、中国摄协、中国书协、中国杂协、中国艺术报社等单位的大力支持。活动期间,赵实代表中国文联向参加本次活动的艺术家颁发了荣誉纪念证书。

  夏朝华、罗成琰、吴长江、赵长青、邓光辉、唐延海、廖恳、邵志军、高志凌、马少青、张永基、孙雪涛、陈青等有关方面领导出席活动。

(编辑:晓婧)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