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儿童阅读 有趣 有益 有梦想

时间:2013年04月26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金 涛

  阅读可以让人受用一生,但如何让孩子爱上阅读却是让很多家长头疼的一件事。现在社会上有个流行的说法是:“生个男孩怕学坏,生个女孩怕受害”,传达了家长对孩子成长的担忧。如何通过阅读防止男孩子学坏,让女孩子学会自我保护?在这方面,中国少年儿童出版总社做了许多尝试。中少总社社长李学谦说,在孩子中开展阅读推广活动,中少总社一直在努力。对孩子们来说,首先是爱读书,然后是会读书。怎么做到这两点?他觉得很重要的是要把儿童的阅读和孩子们的成长结合起来。中少总社的出版物也在朝着这个方向努力,比如目前发行量已达200多万份的《幼儿画报》中,儿童自我保护就是非常重要的一个内容。

  在世界阅读日前夕,由中国期刊协会主办,中国少年儿童新闻出版总社承办的“寻找最爱阅读的中国孩子”全国幼儿园阅读推广活动于4月22日在北京正式启动,该活动将依靠中国邮政和教育部门,面向全国幼儿园赠阅50万册《幼儿画报》,还将举办“读故事、讲故事”比赛等活动,旨在培养幼儿阅读兴趣,养成良好阅读习惯,增长多种知识技能,关爱幼儿健康成长。活动的结果将于今年9月在首届中国期刊博览会上揭晓。

  为将活动落到实处,“寻找最爱阅读的中国孩子”特意与幼儿安全自护主题结合,希望借此增强幼儿安全自护能力,促进全民阅读。在启动仪式上,中国新闻出版研究院国民阅读研究与促进中心与中少总社《幼儿画报》联合发布了《幼儿安全自护摸底调查初步报告》。报告显示:72.7%的家长最关心孩子的安全与健康问题,20.1%左右的幼儿曾经遭遇安全问题,40%以上的幼儿安全问题发生在家庭中。幼儿安全现状亟待提高、父母缺乏系统的安全自护知识、社会缺乏对幼儿进行安全自护教育的资源和具体可行的方法等问题普遍存在。防止意外伤害、增强幼儿安全自护能力,已经成为当代儿童成长教育当中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

  结合幼儿成长需要、家长最关切的问题,推动儿童阅读是本次“寻找最爱阅读的中国孩子”的一大特点。李学谦表示,让家长、孩子真正通过阅读成长、进步,为以后发展打下很好的基础。希望孩子能通过阅读发现自己的爱好,在爱好的基础上形成自己的兴趣,在兴趣基础上形成自己的特长。李学谦说,阅读不光是一件有意思有趣的事情,还要有益,对孩子有教育意义,有用,家长、老师看了以后也有收获。

  活动现场,国际象棋世界冠军谢军和大家分享了女儿的阅读经历。谢军不仅是个成功的棋手,还是个成功的家长,目前她女儿已进入北京八中的少年班。她说,在对女儿的教育上,她做得非常对的一件事就是,在女儿很小时就让她养成了阅读的习惯。女儿两岁多,谢军就给她办了首都图书馆的阅读证。当年《幼儿画报》有关自我保护的一套丛书发行时,谢军带了女儿过去,见到了著名儿童文学作家高洪波、金波等,女儿和这几个爷爷都照了合影,书上还都留了他们的签字,这几本书便成了女儿的宝贝。书中的每一个故事、每一个情节,女儿都记得清清楚楚,还说,等她将来长大了,她编的情节会比爷爷们还好,因为他们不可能做妈妈,女儿可能做妈妈,会给宝宝讲故事。谢军还说,最近这几年她特有成就感的一件事是,《幼儿画报》上曾经有过《国际象棋故事》的栏目,后来她碰到很多小朋友,路上就会问她:你是谢军阿姨吗?谢军说是啊。小朋友就问,我下棋能赢红袋鼠了,我是不是比你还厉害?谢军说:现在你下棋还没我厉害,等长大了你一定会比我厉害。最后谢军说,阅读对孩子一生的作用特别大。阅读带给孩子们知识的同时,也带给他们无数梦想,激励他们健康快乐地成长。希望更多中国孩子从小喜欢阅读,快乐、健康、安全地成长。

(编辑:白伟)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