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陈仲元:摄影为大众服务

时间:2013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摄文

陈仲元近照

  陈仲元1955年生于北京,大约在1988年开始做《中国摄影》杂志编辑工作,后转入《大众摄影》杂志任技术栏目责任编辑。2008年任《大众摄影》杂志社主编。2012年4月始任《中国摄影》杂志社主编。从一个普通编辑到杂志社主编,伴随着身份的不断转换,陈仲元始终坚持摄影为大众服务的宗旨,无论是选题策划还是杂志编辑与设计,皆从当代摄影读者的需求出发,杂志好看、易读、有用,在各地摄影群体当中赢得了良好声誉。

  自担任《大众摄影》杂志社主编之后,面对网络影像媒体与杂志媒体的资源竞争,陈仲元带领杂志早早制定了积极的应对方案,明确办刊方针,锁定杂志读者群体,了解摄影文化的最新走向,改进杂志编辑内容,设计杂志最新式样,将先进的摄影文化、优秀的摄影作品、最新的摄影信息及时地通过杂志传播至广大的摄影人群,真正发挥了摄影媒体的实际功能。近年来《大众摄影》杂志的发行量连续增长,他在任期间的增长幅度年均超过30%,现已成为中国发行量最大的摄影刊物。

  认识到电子媒介对平面媒体的严峻挑战,陈仲元主动把握杂志进入电子阅读媒体的契机,及时将《大众摄影》杂志融入到电子媒体的阅读平台,制作杂志iPad版,通过3年的运行,电子版《大众摄影》已经引起了读者的兴趣,越来越多的摄影新人通过新型的阅读介质认识了《大众摄影》。

  2012年春,陈仲元调至《中国摄影》杂志担任主编。由于有了多年的摄影杂志运营经验,他来到《中国摄影》杂志后,在较短的时间内,使这本高端的专业摄影杂志以新的面貌出现在读者的面前,丰富了中国摄影界的创作内容,调整了海外摄影潮流的刊发形式,关注了青年作者的创作动态,改进了杂志的封面设计。2013年,杂志的订阅发行有了大幅度的上升,曾一度成为报刊零售市场销售最快的摄影刊物之一。

  培训员工先培训自己,陈仲元虽已年近退休,但依然不断学习现代艺术理论,撰写文章,引领摄影潮流。近两年,陈仲元每年都有一本专著出版,同时鼓励年轻的编辑人员著书立说。科学的管理方式以及诸多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创造出高增长的经营业绩,而融洽和谐的工作氛围又进一步提升了团队的凝聚力。

(编辑:子木)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