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蒸汽小火车带火山区旅游

时间:2013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李杰勋

 人们把嘉阳小火车视为“最后的蒸汽机”、“工业革命的活化石”,无数中外游者慕名而来

  嘉阳小火车,一辆运行在四川南部的小县城——犍为县城北15公里远的一条只有19.84公里长的窄轨铁路上的“老爷火车”,有“工业革命的活化石”、“工业革命的绝版景观”、“比大熊猫还要珍贵的国宝”之美誉。

  这辆蒸汽火车的轨道距离仅762毫米,比国家标准列车的轨距少了近一半,往返一次需2个小时。

  由于铁路沿线的几个乡镇处于地势陡峭的山区,加上一直没有通往山外的公路,所以,自铁路1959年建成通车至今45年来,就一直是村民运送生产生活物资的主要交通工具。据统计,到目前为止,小火车的客运量累计已超过1100万人次。科技的进步和发展,使干净、快捷、漂亮、舒适的内燃机车和电气机车替代了在铁道上运行了几百年的蒸汽机车。据说目前世界上正常运营的蒸汽机车已几乎绝迹。由于特殊的原因,或煤炭运输的需要,或山区人们出行的需要等等,四川乐山犍为嘉阳煤矿的小火车一直还在正常运营,从而成为世界唯一正常运营着的客运窄轨蒸汽火车,这种背景,使嘉阳的小火车声名鹊起,名扬四方。人们把嘉阳小火车视为“最后的蒸汽机”、“工业革命的活化石”。蒸汽小火车文化使这个山区沸腾起来了,无数中外游者慕名纷至沓来。

  嘉阳小火车现有能运行的蒸汽机车6辆,是石家庄动力机械厂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仿制机车,型号为ZM16—4(窄轨、燃煤、重量16吨、4担轮对),牵引力3168公斤,锅炉工作压力13公斤,最大时速35公里,现载客时速控制为20公里。

  小火车运行的芭石铁路地处犍为县芭沟镇、石溪镇境内,距犍为县城15公里。整条铁路共有隧洞6个,弧线109段,最小转弯半径70米,最大坡度36.14‰,爬升高差238米。每列车拉7节载人小车厢,车厢之间相对独立,每车座位18个。全线设停车站点8个,风景观光点4个。站点由外到内分别是:石溪站、跃进站、蜜蜂岩站、菜子坝站、仙人脚站、焦坝站、芭沟站、黄村井站。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