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文艺>新闻眼

奥斯卡特效大师 媒大“传道”

时间:2013年04月24日 来源:中国艺术报 作者:张亚萌

  好莱坞商业大片无一不是精彩的故事和炫目特效的高效结合,而如何提升中国创造的3D技术,从而提振中国影视在国际业界的地位,中国传媒大学从《孙子兵法》做起——4月17日,中国传媒大学3D影片《孙子兵法》制作基地正式启动,这是国内高校首个校企联合、国际合作的3D影视制作基地。

  在基地启动仪式上,中国传媒大学向第一批入驻基地的国际3D影视技术专家们——5次奥斯卡奖获得者理查德·泰勒爵士、3D影片《孙子兵法》导演胡波、电影特效与艺术制作大师丹下明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作为国际顶尖影视技术机构维塔工作室创始人,理查德·泰勒曾带领团队操刀《金刚》《阿凡达》《丁丁历险记》《指环王》等多部顶级大片的特效制作。

  据悉,中国传媒大学3D影片《孙子兵法》制作基地将以电影特效与艺术制作大师丹下明经营了20年的天山制作所为基础,建立广东东莞影视特效制作与艺术创意实习基地;同时设立大师定向学徒制培训班,今年秋天面向全校各专业入学新生选拔学员,参与剧组拍摄和3D技术的特效制作,以期将从《泰坦尼克号》《阿凡达》《指环王》《霍比特人》等影片特效团队的艺术创作和高新技术跨界整合、金融资本和产业链接系统再造,运用极具视觉震撼力的特效和让受众身临其境的3D/IMAX、3D技术手法中,学习和提升中国影视特效技术,开创属于中国的核心文化价值观新传媒时代。

  虽然中国传媒大学现在拥有世界上最尖端的3D音频制作和处理技术,但基地发起方之一、中国传媒大学媒介音视频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张勤表示,如何让这些成果技术走出实验室,融入高端3D电影制作,为中国原创的影视作品增光添彩,一直以来都困扰着创作者,“今天我们终于成功地迈出了第一步,一个极高起点的第一步”。制作基地发起人之一、3D电影《孙子兵法》导演胡波透露,基地将建立以实验室原有高端音视频技术为基础、3D电影《孙子兵法》为龙头、探索中国3D影视技术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充分发挥“工程师的创意”,把艺术、技术、传播有机结合起来,为国家文化软实力整体提升作出贡献;目前3D电影《孙子兵法》前期制作已经完成,下半年开拍,预计明年在全球上映;中国传媒大学约20位学生将有机会参与该片多项拍摄制作任务。

(编辑:黄远)
会员服务